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樂餉社交團體派食物 更善用資源


放大圖片

■陳永康表示,樂餉社參考海外模式,收集食品後分發至網絡慈善團體。羅繼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不少志願機構收集食物後,都會直接捐贈受助人士。樂餉社參考海外「食物銀行」模式,向食物業界收集食品後,分發至網絡慈善團體。受助機構可透過已建立的網絡分派食物,避免資源重疊。

樂餉社現時每月可處理10公噸食物,向近50個團體提供,當中60%屬米、意粉、麵食等主糧,以及罐頭、飲品等;40%為新鮮菜、凍肉等易壞食物。

樂餉社營運總監陳永康表示,食物業界很多時候會因為多種商業原因而棄置食物,例如快過期但未出售、包裝僅輕微損毀影響美觀、過時季度包裝等,但其實未有影響食物質素和衛生情況。樂餉社收集這種不再於市場出售的食物,捐贈有需要群組,減少浪費。

大部分來自商界捐贈

陳永康指,樂餉社大部分食品來自商界捐贈,食物業界為主要來源,非食物業界的企業、團體、學校亦會舉行食物捐贈活動,例如把樂餉社倉庫內數量較少的食物作募捐,讓倉庫食物種類取得平衡。

統一收集速「散貨」

對於樂餉社有別於本港其他機構,直接向有需要人士發送食物,反而向機構提供,陳永康解釋指,不同社福機構都面對當區社群,熟知需要幫助的群眾,受助機構可透過已建立的網絡分派食物,避免資源重疊。同時,大部分中小型慈善團體資源和空間較緊張,亦缺乏食物捐贈網絡,他們便可在儲存和物流上提供協助。食物業界經常一次過捐贈大量貨品,若由他們統一收集,可迅速「散貨」,盡快處理好捐贈食品。

預留租金租更大倉庫

樂餉社現時主要依靠私人基金和捐助營運,同時獲地產商信和贊助倉庫,分別為一個位於油塘、面積約1,600平方呎的倉庫;以及約1,000多平方呎、位於荃灣的臨時倉庫,令他們得以節省租金開支。陳永康指,香港土地成本昂貴,若沒有倉庫贊助,對於機構營運壓力會更大。雖然現時他們分別獲倉庫贊助,但贊助卻非必然,故他們在長遠預算上預留租金部分,可以租用更大單位。

他計劃,未來倉庫面積擴展至5,000平方呎至7,000平方呎,屆時食物存量可增加2倍至3倍。同時,可加設大型冷凍設施,以放置新鮮、急凍食物,亦可提供地方舉辦培訓和宣傳活動。

相關新聞
施政報告擬推低收入補貼 (圖)
教育新措施幫中產 (圖)
闖軍營挑釁損政制發展
各界譴責促嚴懲滋事者 (圖)
球賽喻普選 方案須依例
特寫:佩服特首視野 司長代抱不平
食物回收財困 轉贈減廢多難 (圖)
政府2億延續「食物銀行」 服務區5變7
「食物銀行」營辦機構及服務地區 (圖)
天水圍街市收集 基層分享慳十元 (圖)
樂餉社交團體派食物 更善用資源 (圖)
特首網誌:睇《梁祝》憶雙親 CY慶幸保新光 (圖)
煮「綠色」佳餚 梁太教「齊惜福」 (圖)
許曉暉:訪京團交流港社會議題
港鐵又濫收轉乘車資涉1,500客
「知慳惜電」比賽 8年省2億度 (圖)
英密檔稱曾提直選港督 譚惠珠表示前所未聞
工展會明閉幕 減價促銷 (圖)
宋哲新年賀辭:內地深化改革港機遇多 (圖)
傳取消積金對沖 消息指未有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