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狂操TSA違原意 教局出招助減壓


放大圖片

■余太指,孩子為了TSA考試,須不斷練習,卻失去了學習的興趣與成功感。鄭伊莎 攝

擬撤發布小學達標率 免學校盲目比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推行10年,有調查發現,若10分屬瘋狂操練,五成半小學教師指學生操練TSA程度高達8分或以上,75%教師為此補課,每名小學生購買練習的總和平均多達23本。為改善情況,教育局建議由今年起取消向小學發布TSA達標率,避免學校盲目比較,但會維持小六TSA和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隔年舉行,小三和中三TSA則每年進行。當局指新安排平衡了不同人士的利益,有助減輕學界的壓力。

2004年推出的TSA,考核小三、小六及中三學生在中英數3科基本能力,當時被指是「低風險評估」,不會造成學生操練的壓力,可惜事與願違。有見及此,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建議,將考慮由本年的TSA開始,取消向個別小學發放學生在中英數三科達到基本能力水平的學生人數及達標率,但會繼續向中學發放。

了解學生強弱 非學校鬥排名

評估設計方面,當局將為中英文科的閱讀篇章加設字數限制、調整英文科某些分卷的評估時間,以及讓題目類型變得更多元化。當局期望學校透過善用TSA報告了解學生的強弱項,而非用作在校內或與其他學校作片面的直接排名或比較。

14%師操練「爆燈」 75%補課

教協最近向全港小學進行TSA操練情況調查,收回88所小學及1,415名小學的中英數科教師的回覆。調查發現,若以0分至10分代表操練的嚴重程度,平均分達7.5分,14%教師認為操練的情況屬10分「爆燈」。整體則有五成半教師指操練程度高達8分或以上,另75%受訪教師要因此為學生補課。

買補充練習 升至人均23本

若與2011年的類似調查比較,每位小學生平均購買TSA補充練習的總和,由平均16本增至現時多達23本。教協建議,教育局應全面檢討TSA引起的陋弊,並取消小三TSA等。

育有3名子女的余太曾任中文科教師,其就讀小四的么女余思行自小二開始已要操練TSA,壓力之大令其轉校2次。余太指,TSA文章字數由以往的500多字增至近年逾千字,令孩子叫苦連天。TSA關注組召集人何美儀則指,有學校為了讓學生爭取時間操練TSA,索性取消小三級每周兩堂的閱讀課。

女兒就讀小六的TSA關注組成員梁家裕指,女兒本來只應考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Pre-S1),毋須應付TSA,學校卻以拔尖、補課為名召學生回校操練TSA試卷。結果其女兒每周兩日提早45分鐘回校,即早於7時半到校操練,非常吃力。

津貼小學議會顧問冼儉偉認為,新安排有助減少學校間競爭,但當局和教師對學生基本能力的理解有落差,當局應與學界加強溝通。

相關新聞
狂操TSA違原意 教局出招助減壓 (圖)
港專馬鞍山新校設社科學院 (圖)
澳門浸信師生來港交流抗毒 (圖)
教局:直資校減免學費勝留位 (圖)
張隆溪膺歐洲學院外籍院士 (圖)
「BUGS」義工率特殊生賞大自然 (圖)
家庭綠洲:備戰考試受壓 文憑試生尿頻
名師應試錦囊:論說文難度高 不離起承轉合 (圖)
學通成語 (圖)
尖子教路:家國情懷 閱讀有感
古文識趣:人稱代詞變化多 你我他助梳觀點 (圖)
文化拾穗:文生意境 物可通情 (圖)
What's Up:煙火璀璨 爭妍迎新 (圖)
吹水同學會:「寸」話勿亂講 小心「撩交打」
英語世界:新年伊始 Lead a charmed life (圖)
談學論文:《玉台新詠序》-傾國傾城 無對無雙 (圖)
英語筆欄:情迷咖啡香 點滴在心頭
畫意空間:街邊小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