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學論文:《玉台新詠序》-傾國傾城 無對無雙


放大圖片

■圖為宋代李公麟畫《麗人行》。資料圖片

徐陵(507-583)的《玉台新詠序》是中國唯美文學的代表,以虛構想像之辭寫麗人情態。除了窺見南朝的審美旨趣外,亦反映出駢文的藝術技巧。有人指,古典文學寫實多而虛構少,重情操而輕形式。因此,駢文常常為儒家文人所擯棄。

文字遊戲 駢四儷六

《玉台新詠》是梁陳宮體及歌詠婦女的詩選,其〈序〉以駢文書寫。駢也者,駕二馬也,以偶句構成,講求對仗。文中單句對如「玉樹以珊瑚作枝,珠簾以s瑁為柙」;雙句如「五陵豪族,充選掖庭;四姓良家,馳名永巷」,其中「五陵」對「四姓」,「豪族」對「良家」,「充選」對「馳名」,「掖庭」對「永巷」,可見其詞性結構講究勻稱。駢文重聲調,如「麗以金箱,裝之寶軸」,「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仄相對,音律諧協。同時,在用典方面,文章開首寫麗人居於玉台:「周王璧台之上,漢武金屋之中」,用《穆天子傳》中周穆王為盛姬築臺及《漢武故事》中武帝金屋藏嬌的典故,鋪張玉台之形狀與麗人之嬌貴,言簡意深。

婉約風流 曲盡情態

那麼麗人怎樣「傾國傾城」?我們可從文中的描述想像,其體態是「楚王宮裡,無不推其細腰;衛國佳人,俱言訝其陘漶v;其服飾為「驚鸞冶袖,時飄韓掾之香;飛燕長裾,宜結陳王之珮」,其妝容則是「南都石黛,最發雙蛾;北地燕支,偏開兩靨」,可見,麗人無論是在服裝還是髮飾,無論是在妝容還是體態,都在爭妍逐艷。現在的巴黎的時裝秀、《天堂之吻》的風尚,統統給這「六朝浮艷」比下去了。此外,麗人能歌善舞,素有教養:「閱詩敦禮,豈東薑圻蛓C;婉約風流,異西施之被教。弟兄協律,生小學歌;少長河陽,由來能舞」;文房四寶,無不精巧:「q璃硯匣,終日隨身;翡翠筆H,無時離手」,如此秀外慧中,這種風流品味,今天讀來,絲毫與「炫富」二字無干。

徐陵明言所選艷歌「曾無忝於雅頌,亦靡濫於風人」,不必攀附經典,毋須考究麗人身份,與其慷慨悲歌,倒不如消閑忘憂吧!

■司徒國健 港大附屬學院講師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狂操TSA違原意 教局出招助減壓 (圖)
港專馬鞍山新校設社科學院 (圖)
澳門浸信師生來港交流抗毒 (圖)
教局:直資校減免學費勝留位 (圖)
張隆溪膺歐洲學院外籍院士 (圖)
「BUGS」義工率特殊生賞大自然 (圖)
家庭綠洲:備戰考試受壓 文憑試生尿頻
名師應試錦囊:論說文難度高 不離起承轉合 (圖)
學通成語 (圖)
尖子教路:家國情懷 閱讀有感
古文識趣:人稱代詞變化多 你我他助梳觀點 (圖)
文化拾穗:文生意境 物可通情 (圖)
What's Up:煙火璀璨 爭妍迎新 (圖)
吹水同學會:「寸」話勿亂講 小心「撩交打」
英語世界:新年伊始 Lead a charmed life (圖)
談學論文:《玉台新詠序》-傾國傾城 無對無雙 (圖)
英語筆欄:情迷咖啡香 點滴在心頭
畫意空間:街邊小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