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備戰考試受壓 文憑試生尿頻


文憑試考生細傑不時都面對同一個煩惱:他中五時已在全級名列前茅,但每每在測驗考試的日子,身體上便會產生「變化」,準備考試期間他會坐立不安,心跳加速,呼吸困難甚至渾身冒汗,最困擾的是他需要不停上廁所。他開始懷疑自己的身體是否出現毛病,更要求媽媽帶他去看醫生。檢查過後,醫生認為他身體無問題,但尿頻令細傑認定自己腎臟有毛病,又要求媽媽帶他轉看專科醫生。

今天的香港,逐漸轉變為知識型社會,大家除了要求青年人學業成績良好,還要有其他方面的能力及表現,學生在求學時面對的壓力多不勝數,測驗、演講、功課、課後補習或參加課外活動,若果自身能力跟外界要求出現落差,或力有不逮,就自然形成壓力。

壓力是一把雙刃劍:好的一面,就是能夠驅使自己進步、表現得更好;但如果壓力處理得不好,便有造成自卑氣餒,繼而逃避,最常見的就是透過電腦遊戲逃避現實,又或以其他不當方法發洩情緒,嚴重者更會自殘、吸毒甚至乎抑鬱。

引導子女訴心聲 有助減壓

如果遇到類似的情況,家長首要做的是細心聆聽子女的需要,嘗試了解子女壓力的成因及行為徵狀,設身處地去了解子女的壓力是源於家庭、師長、同學、朋友又或是自己呢?正所謂「一人計短二人計長」,引導子女講出心底壓力,壓力指數很多時都能即時降低。

心理學家早已提出「想法、情緒及行為」三者的因果關係。「想法」是因、「行為」是果,壓力往往是源於負面「想法」,負面想法繼而令自己跌入自卑自憐的「情緒」,最後產生負面「行為」的「結果」。細傑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基於一些負面思想,聽多了便有如「催眠」一樣,不知不覺地對自己作出負面評價,單方面認定自己的身體有問題。

勉正向思考 壓力化動力

面對與細傑相似的情況,家長可以引導子女明白「緊張」只是眾多情緒的一種,和其他情緒沒有太大分別,也應該把緊張的事情平常化;其次,鼓勵子女嘗試去接納緊張的情緒,並把它轉化為驅使自己集中溫習的原動力;最後,不妨與子女從「正向思考」看待事件;只要多點運用正向思考,便可以令自己重新感受到正能量。

我們未必能夠控制結果,但是我們的想法是可以選擇的。鼓勵子女選擇正面樂觀的想法,化讀書的壓力為溫習動力,陪伴他們走出黑暗重見陽光,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撰文:註冊社工陳志華 查詢電話 : 2527 3171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狂操TSA違原意 教局出招助減壓 (圖)
港專馬鞍山新校設社科學院 (圖)
澳門浸信師生來港交流抗毒 (圖)
教局:直資校減免學費勝留位 (圖)
張隆溪膺歐洲學院外籍院士 (圖)
「BUGS」義工率特殊生賞大自然 (圖)
家庭綠洲:備戰考試受壓 文憑試生尿頻
名師應試錦囊:論說文難度高 不離起承轉合 (圖)
學通成語 (圖)
尖子教路:家國情懷 閱讀有感
古文識趣:人稱代詞變化多 你我他助梳觀點 (圖)
文化拾穗:文生意境 物可通情 (圖)
What's Up:煙火璀璨 爭妍迎新 (圖)
吹水同學會:「寸」話勿亂講 小心「撩交打」
英語世界:新年伊始 Lead a charmed life (圖)
談學論文:《玉台新詠序》-傾國傾城 無對無雙 (圖)
英語筆欄:情迷咖啡香 點滴在心頭
畫意空間:街邊小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