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闖軍營破壞法治


羅成煥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日前,某團體的激進分子闖入解放軍駐港軍營,並狂妄地要求解放軍撤出香港,更揮動港英旗幟。事件已經引起社會強烈反響。事實上,今次事件中激進分子不但無理取鬧、值得口誅筆伐之外,他們的行為更挑戰國家和軍隊尊嚴,令香港核心價值受損,上演了一幕令香港蒙羞的鬧劇。

一次「闖軍營」事件,足以從三方面衝擊香港的核心價值。首先是法治。香港這彈丸之地能成為國際金融經濟奇蹟,有賴香港的法治制度。解放軍駐守香港,負責防務,激進分子公然闖入解放軍基地,明顯存心挑釁香港的法治法規,視香港的執法機關如無物,引起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憂慮。

其次是理性。香港是言論自由的地方,多元聲音能夠和平共存,而且表達方式都是合情合理合法,這反映香港人理性務實的優良品質。一直以來,駐港解放軍一直嚴格治軍,為了防備和抵抗侵略作準備,保衛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安全。是次激進分子刻意挑戰、破壞法治,嚴重破壞國際間對香港社會「理性守法」的形象。

其三是損害內地與香港的關係。解放軍駐守是國家行使主權的象徵,神聖不可侵犯。如果是次事件發生在別國的軍營,恐怕已釀成流血事件。駐軍是一個國家的尊嚴和主權所在,激進分子此舉,明顯要挑戰國家容忍的極限,存心挑釁,嚴重傷害內地與香港人民的感情。內地與香港血脈相連,若關係受到衝擊,對香港是百害而無一利。

每個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但前提是必須守法。參與活動人士一邊自稱「愛港」,但一邊卻損害香港核心價值和國際形象,不但說不通,更須強烈譴責。涉案人士須省思己過,不要繼續做損害香港形象的蠢事了!

相關新聞
解惑篇:提委會提名是機構提名的本意 (2014-01-09)
強闖軍營破壞法治 (2014-01-09)
東張西望:廣東拋離香港是好事非壞事 (2014-01-09)
揚清激濁:2014年的「內地因素」至關重要 (2014-01-09)
止戈為武:九軍級單位主官任用傳遞正能量 (2014-01-09)
來論:「真普聯」「三軌制」方案的變化與本質 (2014-01-09)
廿四味:《蘋果》出惡言 難損邵老光輝 (2014-01-09)
頂天立地:鄺保羅一言驚醒夢中人 (2014-01-08)
社會和諧 元旦遊行人數大減 (2014-01-08)
愛國愛港是特首必要條件 (2014-01-08)
不朽的邵逸夫 傳奇的娛樂大亨 (2014-01-08)
西方走廊:東盟求發展對「準戰爭同盟」說不 (2014-01-08)
英解密文件自暴其醜 殖民代理人對號入座 (2014-01-08) (圖)
廿四味:維護主權與反主權 (2014-01-08)
順應歷史潮流 民進黨理當放棄「台獨」黨綱 (2014-01-07)
鄺保羅籲寬宏務實商政改的啟示 (2014-01-07)
蚍蜉撼大樹 蒼蠅碰鋼鎗 (2014-01-07)
港台大樓超支怪象重重 (2014-01-07)
來論:英「解封」檔案策動政改心戰 余若薇陳方安生充當馬前卒 (2014-01-07)
廿四味:「港獨」必嚐金剛箍 (2014-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