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真普聯」「三軌制」方案的變化與本質


黎子珍

「真普聯」昨日公布了普選特首的「三軌制」方案,與先前不同的是,方案沒有將「公民提名」綁死成必須的提名方式,聲稱特首候選人可循「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以及提名委員會提名成為候選人。這種變化說明「真普聯」知道任何普選方案都不可能繞過提名委員會的規定。香港的主流民意也認同要依法辦事,「公民提名」最終會無疾而終。不過,方案雖然包括提名委員會提名,但指的卻是由提名委員會成員直接提名,並非是基本法要求的機構提名,在本質上都是意圖架空或削弱提名委員會的功能。「三軌制」方案要求提委會不能因為「愛國愛港」及「與中央對抗」等原因不確認候選人,目的正是要確保反對派人士成功「入閘」。普選特首的提名權只屬於提名委員會,是基本法的規定,任何意圖衝擊提委會的方案,不論如何塗脂抹粉喬裝打扮,都不可能蒙騙到香港市民,不可能獲中央接納,唯有回到法治的框架內求同存異,政改才有望落實。

「真普聯」昨日提出的「三軌制」方案,一是「公民提名」,參選人獲得 1%登記選民具名聯署提名,提名委員會須予以確認;二是「政黨提名」,在最近一次立法會直接選舉中,獲得全港總有效票數5%或以上的政黨或政治團體,可以單獨或聯合提名一名參選人,提名委員會須予以確認;三是由提名委員會成員直接提名參選人。「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表示,有關方案已經作了讓步,原因是他們「接受大概以目前選舉委員會的方式組成的提名委員會」。

「真普聯」知道繞不過提委會

應該看到,「真普聯」的「三軌制」方案,與激進勢力死撐「公民提名」為唯一標準有所不同,方案沒有綁死「公民提名」,而是可以循三個辦法提名特首候選人。正如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所言,若最終的政改方案能容許不同政見的人士參選,即使方案沒有「公民提名」元素,民主黨也可考慮支持。她又認為,「三軌制」非缺一不可或互相捆綁,這正說明「真普聯」「三軌制」方案的轉變。

事實上,這種轉變源於反對派人士也清楚知道,任何政改方案都不可能繞過提名委員會的規定,繞過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法律框架,如果死抱「公民提名」,等於是要令政改方案胎死腹中。同時,主流民意期望在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也認同本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理性討論。元旦遊行的慘敗正說明對抗態度不得人心。民意訴求清晰,「真普聯」亦不敢公然逆民意而行。

「三軌制」不符合基本法

更要看到的是,「三軌制」方案表面上尊重憲制,但實際上卻是魔鬼在細節中。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權只屬於提名委員會,除了提名委員會之外,任何其他的提名方式、提名機構都是基本法所不容許的。即是說,提名特首候選人的方式從來就只有一軌,就是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產生,任何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之外的所謂「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方案,都是政改的僭建物。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去年9月在給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的回覆中已明確指出:「就行政長官普選時候選人提名辦法而言,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明確規定『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並無其他選項。」張曉明擲地有聲指出:「『公民提名』漠視基本法明文規定,誠不攻自破之說。」

至於所謂「政黨提名」,也是基本法所沒有。再說,在基本法中,既沒有要求就政黨法進行立法工作,也沒有確立政黨在本港政壇上的地位,至今本港大多數政黨都是以「商業註冊」或「社團註冊」來成立。即是說,在本港法律上並沒有政黨的法定地位。這樣所謂「政黨提名」又有何法理依據?

「真普聯」雖然在「三軌制」中加上提名委員會的選項,但指的卻是由提名委員會成員直接提名,並非是基本法要求的機構提名。從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和全國人大的決定看,提名委員會是一個特定機構,屬於機構提名。正因為是機構提名,才有一個「民主程序」問題。然而,「真普聯」的方案卻是提名委員會委員直接提名,即是個人提名,自然是違反了機構提名的要求,提名委員會的權力也被架空了,在本質上也是與基本法不符。

為保反對派「入閘」費盡心機

說到底,所謂「三軌制」,雖然名目不同,內容各異,但目的都是一個,就是在知道繞不過提名委員會的前提下,盡量削弱提名委員會的權力,讓反對派有能力推出一名候選人「入閘」。如果採用「真普聯」的「三軌制」方案,反對派中最有可能出選的余若薇,將極有把握在「三軌」中任何一軌都能成功「入閘」。在「公民提名」上,余若薇有條件取得3萬多票;在「政黨提名」上,反對派中符合資格的相信只有公民黨和民主黨,余若薇也可成功過關。至於在提名委員會一項,由於方案以委員會成員直接提名,以上屆何俊仁也能「入閘」的經驗來看,余若薇要取得「入閘」票數應該不難。即是說,不論「三軌」中任何一個方案,余若薇也能夠成功「入閘」,說明「三軌制」就是為余若薇參選特首度身訂做。

相關新聞
解惑篇:提委會提名是機構提名的本意 (2014-01-09)
強闖軍營破壞法治 (2014-01-09)
東張西望:廣東拋離香港是好事非壞事 (2014-01-09)
揚清激濁:2014年的「內地因素」至關重要 (2014-01-09)
止戈為武:九軍級單位主官任用傳遞正能量 (2014-01-09)
來論:「真普聯」「三軌制」方案的變化與本質 (2014-01-09)
廿四味:《蘋果》出惡言 難損邵老光輝 (2014-01-09)
頂天立地:鄺保羅一言驚醒夢中人 (2014-01-08)
社會和諧 元旦遊行人數大減 (2014-01-08)
愛國愛港是特首必要條件 (2014-01-08)
不朽的邵逸夫 傳奇的娛樂大亨 (2014-01-08)
西方走廊:東盟求發展對「準戰爭同盟」說不 (2014-01-08)
英解密文件自暴其醜 殖民代理人對號入座 (2014-01-08) (圖)
廿四味:維護主權與反主權 (2014-01-08)
順應歷史潮流 民進黨理當放棄「台獨」黨綱 (2014-01-07)
鄺保羅籲寬宏務實商政改的啟示 (2014-01-07)
蚍蜉撼大樹 蒼蠅碰鋼鎗 (2014-01-07)
港台大樓超支怪象重重 (2014-01-07)
來論:英「解封」檔案策動政改心戰 余若薇陳方安生充當馬前卒 (2014-01-07)
廿四味:「港獨」必嚐金剛箍 (2014-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