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九軍級單位主官任用傳遞正能量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歲末年初,內地媒體相繼披露了去年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最後一輪高級將領進行集中調整的消息,其中九個軍級單位軍政主官變動的情況引起了普遍關注。據戰友報、人民前線報、青海日報等軍內外媒體報道,軍委主席習近平去年底簽發命令,任命65集團軍副軍長冷傑松接替達到服役最高年齡退休的劉雲海升任山西省軍區司令員,新疆軍區副司令員李松山接替調任蘭州軍區聯勤部部長的沙軍轉任青海省軍區司令員,南京軍區副參謀長王海濤接替達到服役最高年齡退休的傅怡轉任浙江省軍區司令員,南京軍區聯勤部副部長於天明接替許偉升任安徽省軍區司令員;武警廣西總隊參謀長馬建海接替達到服役最高年齡退休的張國興升任內蒙古總隊司令員,武警指揮學院副院長李蘇鳴接替達到服役最高年齡退休的南平升任山東省總隊司令員,武警部隊政治部組織部部長曹紅波接替達到服役最高年齡退休的張紅朝升任江蘇省總隊政委;武警126師政委丁曉兵接替達到服役最高年齡退休的劉武升任廣西總隊政委,武警117師政委高凱接替達到服役最高年齡退休的黃志遠升任四川省總隊政委。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軍以上幹部調整雖然一季度集中辦理一次,但正如年年花盛開、歲歲花不同一樣,這次軍級高級將領調整除了年齡上「到站下車」、交流上邁「部」跨「區」的共同特點外,還體現了習主席倡導的重用深得群眾擁護的幹部、對上對下都實實在在的幹部、清正廉潔公眾形象好的幹部等用人新理念,向機關部隊傳遞了積極鮮明的用人導向,值得高度關注。

一是重用英模先進並經得起考驗的人

英雄模範和先進典型提升為軍級單位主官,是這次高級軍官調整的最大亮點。新任山西省軍區司令員冷傑松,是現職軍級軍官中為數甚少的經過實戰考驗的將領,由於在對越自衛反擊作戰中機智勇敢,戰績特別突出,榮立一等戰功,被中央軍委授予「偵察英雄」榮譽稱號,並受到時任軍委主席鄧小平的接見。此後歷任北京衛戍區警衛第3師連長、營長、副團長、團長、師參謀長、師長等職,2009年12月任第65集團軍副軍長。新任武警廣西總隊政委的丁曉兵也是軍內外有名的英模典型,出生於1965年的他1983年入伍,在參加對越自衛還擊作戰「兩山」戰役中負傷,失去右臂,榮立一等戰功。戰後,二等甲級傷殘的丁曉兵拒絕了許多地方單位提供的要職和優厚待遇,繼續留在部隊服役,以傷殘之軀獻身軍隊建設,先後任連、營、團、師三級政治主官。2006年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保持英雄本色的忠誠衛士」榮譽稱號。

觀察家認為,選什麼人、用什麼人,歷來是一種導向,「用一賢人,則賢人畢至;用一小人,則小人齊趨。」重用英模先進人物,就是引導廣大軍官靠實幹爭取進步、靠實績贏得重任,這對一些單位發生的跑官要官買官現象是一種警示,對部隊官兵反感的憑唱幾首歌、說幾段小品就直提為師團級軍官等現象也是一種回應,再次表明了十八大以後,軍委對高級將領任用更加注重實績、注重官兵公論的特點,向部隊傳遞了風清氣正、自強向上的正能量。

二是重用熟悉情況能開拓進取的人

本輪軍級單位主官調整,雖然在形式上交流居多,但具體分析多是「回鍋式」任用,如由新疆軍區副司令員轉任青海省軍區司令員的李松山,曾任青海省軍區參謀長、副司令員;由南京軍區副參謀長轉任浙江省軍區司令員的王海濤,此前任過浙江省軍區參謀長、副司令員;由武警部隊政治部組織部長升任江蘇省總隊政委的曹紅波,也任過省總隊政治部主任。觀察家分析,這種「回鍋式」使用高級軍官,既培養考察了幹部,也避免了優秀幹部因本單位沒有提升位置而埋沒,而他們「回鍋」本單位,正可以發揮優勢,開拓進取,可謂是因材施用,顯示出軍委在選官用將方面的新思路。

相關新聞
解惑篇:提委會提名是機構提名的本意 (2014-01-09)
強闖軍營破壞法治 (2014-01-09)
東張西望:廣東拋離香港是好事非壞事 (2014-01-09)
揚清激濁:2014年的「內地因素」至關重要 (2014-01-09)
止戈為武:九軍級單位主官任用傳遞正能量 (2014-01-09)
來論:「真普聯」「三軌制」方案的變化與本質 (2014-01-09)
廿四味:《蘋果》出惡言 難損邵老光輝 (2014-01-09)
頂天立地:鄺保羅一言驚醒夢中人 (2014-01-08)
社會和諧 元旦遊行人數大減 (2014-01-08)
愛國愛港是特首必要條件 (2014-01-08)
不朽的邵逸夫 傳奇的娛樂大亨 (2014-01-08)
西方走廊:東盟求發展對「準戰爭同盟」說不 (2014-01-08)
英解密文件自暴其醜 殖民代理人對號入座 (2014-01-08) (圖)
廿四味:維護主權與反主權 (2014-01-08)
順應歷史潮流 民進黨理當放棄「台獨」黨綱 (2014-01-07)
鄺保羅籲寬宏務實商政改的啟示 (2014-01-07)
蚍蜉撼大樹 蒼蠅碰鋼鎗 (2014-01-07)
港台大樓超支怪象重重 (2014-01-07)
來論:英「解封」檔案策動政改心戰 余若薇陳方安生充當馬前卒 (2014-01-07)
廿四味:「港獨」必嚐金剛箍 (2014-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