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郝鐵川:削弱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放大圖片

■郝鐵川昨於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午宴講座上發言。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反對派主導的「真普選聯盟」日前公布特首普選「三軌制」方案,並提出經「公民」及「政黨」提名出來的候選人,提名委員會必須予以確認,企圖架空由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昨日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任何削弱、架空提名委員會權力的方案,都不符合基本法。他呼籲各界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推進香港民主。

郝鐵川昨日出席完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午宴講座後回答了記者提問。他表示,基本法已經非常明確清晰地規定提名委員會的職權,任何削弱、架空提名委員會權力的方案,都不符合基本法。他認為,社會還是應該按照基本法辦事,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基礎上,推進香港的民主。

中央一以貫之支持推民主

昨日的講座閉門進行。記者從與會者獲悉,郝鐵川介紹了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民主的態度一以貫之、堅定不移。他說,早在1981年,中央和英國人談判之前,已確立香港未來的行政長官要由選舉或者協商產生的治港方針,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中國政府更明確提出這項方針,成為香港歷史上首次公開提出香港未來的行政長官要由選舉或者協商產生。香港回歸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便分別確立了普選「五步曲」和時間表,不僅民主成分逐步增加,普選之路也逐步鋪就。

此外,香港雖仍未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在一個沒有完成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立法的地方,還可搞普選,更說明中央非常信任港人。

普選寫入基本法說明誠意

郝鐵川又提到,中央把實現普選的目標寫入基本法,亦說明中央推動香港普選的誠意。他稱,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內地委員較香港委員多,如果中央不希望香港有普選,當年就會利用內地委員的多數票,讓香港普選的條款不獲通過。但1990年4月通過的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最終要實現雙普選的目標。此外,英國國會上議院議員都是由英女皇根據對英國貢獻的程度來任命產生的,但中央制定基本法時,沒有學習英國這種做法,為多年來為香港愛國愛港事業作出巨大貢獻的功臣人士作出這種安排,說明中央對香港發展民主很真誠,同時也說明多年來香港的愛國愛港人士高風亮節、服從大局,對如吳康民先生的愛國愛港人士更令人深感敬佩。

抗中央者任特首危害國家

郝鐵川又指出,中央負責法律事務的官員喬曉陽和李飛,過去強調與中央對抗的人不可當特首,是因為這樣的人擔任特首,將挑戰內地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憲法,破壞「一國兩制」原則。

詳釋中央依法可行使權力

郝鐵川在講座中介紹了基本法規定的中央對香港的憲制性管治權,除了為人熟知的國防和外交權力外,還包括修改、解釋基本法、任命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違憲審查權等權力。

郝鐵川還介紹了基本法第十八條中,有關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宣布戰爭狀態或因香港特區內發生香港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區進入緊急狀態的內容。會後有記者問到「不能控制」的事情是否包括「佔中」,郝鐵川沒有作出任何回應。

相關新聞
習近平:愛國之情為國之志 邵逸夫永銘人心 (圖)
郝鐵川:削弱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袁國強:「公提」恐違「均衡參與」 (圖)
葵青區會通過動議:依法落實普選
內地去年通脹2.6% 不超上限達標 (圖)
中國官方即時取消訪日團 (圖)
安倍執迷拜鬼 中方:必走入死胡同
聯儲局下半年結束買債 收水搞定 泡沫又至 (圖)
廣西建中越跨境自貿區輻射東盟 (圖)
李克強:管好民生資金 確保無人敢碰 (圖)
中國專家成功破解愛滋病毒結構 (圖)
張藝謀超生被重罰748.78萬 (圖)
英祿內外受敵 政變危機增 (圖)
「佳遊旅運」售酒店會籍不對辦 (圖)
區會訪京津 李源潮今會見 (圖)
賭業大亨跑贏 冒起港富豪榜 (圖)
李剛升任澳門中聯辦主任 (圖)
馬年花車巡遊加插馬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