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葵青區會通過動議:依法落實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在政改諮詢期提出違反法律框架的方案,又煽動港人違法「佔領中環」,被各界狠批誤導市民,不得民心。葵青區議會昨日以18票贊成,6票棄權,大比數通過由葵青區議會副主席羅競成等10多名葵青區議員提出的臨時動議,指市民普遍期望可於2017年普選特首,呼籲社會各界在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有關決定的基礎上,積極提出政改建議,以務實理性的態度推動落實特首普選。是首個通過有關動議的區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到訪葵青區議會,就政改諮詢聽取區議會意見。各黨派議員在約個多小時的表述立場後,最終通過由建制派議員提出的臨時動議,呼籲各界在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務實理性推動落實特首普選,即使反對派議員也未敢公然逆民意而行投下反對票。

方平:政府開宗明義有商有量

葵青區議會主席方平在會上指出,特區政府的政改諮詢開宗明義有商有量,當局以開放態度不限制各界發言是好事,而議會通過的動議反映區議員務實理性,明白要落實普選,最重要是遵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並希望社會各界能重回憲制框架進行討論。

潘志成:喚醒各界通往普選直路

民建聯議員潘志成表示,社會目前對政改提出不同方案,但反對派提出的建議不論在操作或法理上都備受質疑,相信議會是次通過動議,正好喚醒各界要成功通往普選直路,離不開遵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

梁子穎籲反對派「放下屠刀」

工聯會議員梁子穎在發言時則表示,根據基本法及人大決定,香港理應依據機構提名處理政改,目前最大問題不在於建制派,而是反對派27名立法會議員會否運用否決,並呼籲反對派為政改達成共識「放下屠刀」。

徐曉杰:表達社區政改立場

新民黨議員徐曉杰亦強調,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惟反對派卻提出不少違法方案,堅持一步到位,此舉只會令政制原地踏步,而區議員是民意代表,是次議會通過的動議,已表達了社區希望理性務實推動政改的立場。

譚惠珍:反對派憑空想像難達共識

獨立議員譚惠珍認為,議會通過動議,反映大家認同要依法循序漸進推動政制發展,並質疑反對派提出憑空想像的方案,只會令政改更難達成共識。

民記新社聯請願 憂「佔中」亂港

會前,民建聯葵青支部及新界社團聯會等60名代表發起請願行動,身兼民建聯葵青支部主席的羅競成等代表向譚志源遞交請願信,歡迎特區政府提出政改諮詢文件,並希望社會各界必須根據基本法及2007年人大決定,理性討論政改,凝聚共識,邁向雙普選。

他們又對有人正在鼓吹「佔領中環」表示憂慮,並強調香港政制向前發展,實現民主普選,是港人所想,但如果不惜一切代價,搞亂香港,將嚴重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及外來投資者的信心,對港人百害無一利。他們希望政府能及時制止歪風,讓討論重回正軌,也希望政府凡事依法處理。

相關新聞
習近平:愛國之情為國之志 邵逸夫永銘人心 (圖)
郝鐵川:削弱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袁國強:「公提」恐違「均衡參與」 (圖)
葵青區會通過動議:依法落實普選
內地去年通脹2.6% 不超上限達標 (圖)
中國官方即時取消訪日團 (圖)
安倍執迷拜鬼 中方:必走入死胡同
聯儲局下半年結束買債 收水搞定 泡沫又至 (圖)
廣西建中越跨境自貿區輻射東盟 (圖)
李克強:管好民生資金 確保無人敢碰 (圖)
中國專家成功破解愛滋病毒結構 (圖)
張藝謀超生被重罰748.78萬 (圖)
英祿內外受敵 政變危機增 (圖)
「佳遊旅運」售酒店會籍不對辦 (圖)
區會訪京津 李源潮今會見 (圖)
賭業大亨跑贏 冒起港富豪榜 (圖)
李剛升任澳門中聯辦主任 (圖)
馬年花車巡遊加插馬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