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祿內外受敵 政變危機增


放大圖片

■大批反對派堵塞曼谷交通道路。 新華社

泰國反對派下周一發起「封鎖曼谷」行動前夕,多個聲稱獨立的官方機構接連批評看守政府,令看守總理英祿內外受敵。分析指有關機構聲稱中立,這次卻明顯蹚政治渾水,有越權之嫌。有意見認為,一旦「封鎖曼谷」行動失敗,反對派或轉而利用官方機構對英祿的敵意,作為推翻看守政府的武器。

泰媒昨報道,泰國審計長公署致函國家選舉委員會,批評下月2日舉行大選是浪費金錢。分析指,泰國反貪委員會本周宣布將檢控308名現任及前任議員,當中大部分來自英祿領導的執政為泰黨;一名憲法法官則在前日批評政府興建高速鐵路的決定。多個官方機構突然群起將矛頭指向政府,難免令人揣測2008年的政變可能重演。

輿論認為,雖然各機構均聲稱立場中立,但事件的政治味道實在太濃厚。反對派民主黨資深議員、前財長空.乍滴甲瓦尼在微博twitter發文,認為法官不應就個人意見對政策作評論。朱拉隆功大學政治科學專家帕瓦卡潘更直斥事件荒謬。

華使館籲公民減外出

示威領袖公布下周一起的遊行集會地點,包括民主紀念碑、總理府等政府重要部門、看守內閣人員住宅,以及唐人街、素空威路等商業區。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前日發出警示,提醒身處泰國尤其曼谷的中國公民,要密切留意局勢發展,盡量減少外出和遠離示威區。打算前往機場的旅客應提早出門,並盡量選擇地鐵等交通工具。

憂第三勢力煽動暴行

英祿昨日呼籲反政府示威者和平抗議,擔憂或有第三方勢力混入「封鎖曼谷」行動煽動暴力。她稱,和平及秩序管理中心會在泰國警察總部設立戰情室密切監察事態,促請各方壓制暴力,又指政府正努力控制局勢,認為目前軍方並沒介入或發動政變的理由。

示威領袖素貼昨率領支持者從民主紀念碑的大本營出發,遊行往吞武里,邀請更多民眾參加下周一的封城行動。司法部特別調查廳則向刑事法院提出申請,要求批准逮捕35名示威領袖。

因應反對派的封城行動,曼谷地鐵宣布當天將增加一半班次,減少交通影響,當局已要求軍方協助在地鐵站附近維持治安。泰國廣播記者協會及泰國記者協會前日呼籲警方和反政府組織在封城行動期間,保障記者安全和確保資訊流通。■《曼谷郵報》/泰國《民族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習近平:愛國之情為國之志 邵逸夫永銘人心 (圖)
郝鐵川:削弱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袁國強:「公提」恐違「均衡參與」 (圖)
葵青區會通過動議:依法落實普選
內地去年通脹2.6% 不超上限達標 (圖)
中國官方即時取消訪日團 (圖)
安倍執迷拜鬼 中方:必走入死胡同
聯儲局下半年結束買債 收水搞定 泡沫又至 (圖)
廣西建中越跨境自貿區輻射東盟 (圖)
李克強:管好民生資金 確保無人敢碰 (圖)
中國專家成功破解愛滋病毒結構 (圖)
張藝謀超生被重罰748.78萬 (圖)
英祿內外受敵 政變危機增 (圖)
「佳遊旅運」售酒店會籍不對辦 (圖)
區會訪京津 李源潮今會見 (圖)
賭業大亨跑贏 冒起港富豪榜 (圖)
李剛升任澳門中聯辦主任 (圖)
馬年花車巡遊加插馬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