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藝謀超生被重罰748.78萬


放大圖片

■張藝謀夫婦因超生被罰748.78萬餘元人民幣。資料照片

中新社電 此前中國著名導演張藝謀夫婦涉嫌超生事件鬧得沸沸揚揚,9日終於「塵埃落定」,出現實質性結果:超生屬實,張藝謀夫婦被罰748.78萬餘元人民幣,限30天內一次繳清。

昨日,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人口和計劃生育局向陳婷、張藝謀夫婦寄出《社會撫養費徵收決定書》。決定書認定:陳婷、張藝謀非婚生育三個子女,違反了中國計劃生育法,依法對陳婷、張藝謀徵收計劃外生育費及社會撫養費共計7487854元。

此前,坊間輿論曾一度質疑計劃生育部門「偏袒富人名人」、「不作為」、「信息公開不透明、不及時」。當日,無錫市濱湖區人口和計劃生育局也第一次「大倒苦水」,公開調查取證過程細節,並解釋「取證到底難在哪」、「收入怎麼查」、「徵收多少社會撫養費」、「社會撫養費怎麼用」等諸多焦點話題。

3年收入最受關注

據公佈內容,計劃生育部門認為,調查取證難點主要在於:張藝謀及妻子陳婷、他們的子女均長期不在無錫生活;計生部門僅有行政手段,缺乏強制措施,工作組曾赴京去找張藝謀,並發函十多次,始終無有效回應。

在最受關注的收入問題上,計生部門認定,在2000年,陳婷無收入,張藝謀個人收入為2760元;在2003年,陳婷無收入,張藝謀個人收入為1062760元;在2005年,陳婷無收入,張藝謀個人收入為2518590元。兩人在涉案三個年度的個人收入總計為358.41萬餘元。

「罰款」將上繳國庫

而這也成為計算「罰款」的基數收入。計生部門依據《江蘇省計劃生育條例》、《江蘇省計劃生育條例實施細則》、《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江蘇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等一系列相關法律法規,對其違法生育的第二、三個孩子的社會撫養費徵收中,超出人均可支配收入部分均按二倍予以了徵收。

根據計生部門的紛繁計算,最終對陳婷、張藝謀違法生育行為徵收計劃外生育費、社會撫養費共計7487854人民幣。

這筆「罰款」將去向何處?計生部門表示,這筆社會撫養費上繳國庫後,將由地方政府連同其他財政收入一起,統籌用於本地區各類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

濱湖區計生局人士表示,如今後發現當事人在涉案年度還有新的收入證據,他們將依法撤銷原《社會撫養費徵收決定書》,重新作出徵收決定。

相關新聞
習近平:愛國之情為國之志 邵逸夫永銘人心 (圖)
郝鐵川:削弱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袁國強:「公提」恐違「均衡參與」 (圖)
葵青區會通過動議:依法落實普選
內地去年通脹2.6% 不超上限達標 (圖)
中國官方即時取消訪日團 (圖)
安倍執迷拜鬼 中方:必走入死胡同
聯儲局下半年結束買債 收水搞定 泡沫又至 (圖)
廣西建中越跨境自貿區輻射東盟 (圖)
李克強:管好民生資金 確保無人敢碰 (圖)
中國專家成功破解愛滋病毒結構 (圖)
張藝謀超生被重罰748.78萬 (圖)
英祿內外受敵 政變危機增 (圖)
「佳遊旅運」售酒店會籍不對辦 (圖)
區會訪京津 李源潮今會見 (圖)
賭業大亨跑贏 冒起港富豪榜 (圖)
李剛升任澳門中聯辦主任 (圖)
馬年花車巡遊加插馬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