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公提」恐違「均衡參與」


放大圖片

■袁國強昨出席「新界潮人總會」午餐座談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反對派各陣營組成的「真普聯」,日前公布其「三軌提名方案」建議,聲稱「公民提名」、「政黨提名」、提名委員會成員提名「缺一不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強調,任何削弱、繞過或奪去提名委員會實質提名權的建議,都可能違反基本法,而倘實行「公民提名」,日後也可能只有較大財力和動員力的大政黨或大集團支持的候選人,可以在短時間取得足夠的提名,或不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

袁國強昨日出席「新界潮人總會」的午餐座談會,就政改問題發表演說。席間,不少與會者都關注「公民提名」的問題。有人要求袁國強及早明確說明「公民提名」及「三軌制」方案是否違反基本法,擔心有人會進一步炒作,市民無所適從。

袁國強回應說,他很難清晰說明「公民提名」是否違反基本法,由於「公民提名」口號背後的建議有不同細則和變數,需要從政治上考慮「公民提名」對香港是否最有利,而倘實行「公民提名」,日後可能有大政黨或大集團支持的候選人有較大財力和動員力,可以在短時間取得足夠的提名數目,令人質疑或不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

提委會形式化或違基本法

在「三軌制」的問題上,袁國強指出,任何削弱、繞過或奪去提名委員會實質提名權的建議,都可能違反基本法。「行政長官普選提名的建議,關鍵是提名委員會如何行使權力,及透過甚麼權力確認提名,是否純屬形式化確認,抑或實質履行提名權,如果只是有足夠數目的市民支持,委員會必須形式化確認,就很大機會違反基本法。」

譚志源:開放討論聽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在出席中西區議會前也回應到「三軌制」。他說,「特區政府不會具體評論個別方案,但現階段任何人或團體提出建議,社會上都會作出評論和回應。比如,『真普聯』提出建議後已有不少人評論,政府亦會詳細參考。急於作取態亦不是好事......現階段特區政府希望以開放態度海納百川。任何方案即使表面上符合或不符合基本法條文,細節上都可能需要澄清或釐清,方案越具體和細緻越能協助彼此工作」。

相關新聞
習近平:愛國之情為國之志 邵逸夫永銘人心 (圖)
郝鐵川:削弱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袁國強:「公提」恐違「均衡參與」 (圖)
葵青區會通過動議:依法落實普選
內地去年通脹2.6% 不超上限達標 (圖)
中國官方即時取消訪日團 (圖)
安倍執迷拜鬼 中方:必走入死胡同
聯儲局下半年結束買債 收水搞定 泡沫又至 (圖)
廣西建中越跨境自貿區輻射東盟 (圖)
李克強:管好民生資金 確保無人敢碰 (圖)
中國專家成功破解愛滋病毒結構 (圖)
張藝謀超生被重罰748.78萬 (圖)
英祿內外受敵 政變危機增 (圖)
「佳遊旅運」售酒店會籍不對辦 (圖)
區會訪京津 李源潮今會見 (圖)
賭業大亨跑贏 冒起港富豪榜 (圖)
李剛升任澳門中聯辦主任 (圖)
馬年花車巡遊加插馬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