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會訪京津 李源潮今會見


放大圖片

■曾德成及18區區議會正副主席今日將拜會國家副主席李源潮。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北京報道)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與18區區議會正副主席昨日啟程,展開為期4天的北京及天津考察訪問。消息指,訪問團今日下午將拜會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曾德成透露,此行會拜訪民政部及國務院港澳辦,其間會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面,又指今次訪京主要目的是考察地區行政工作,但由於政府已展開政改諮詢工作,這是關係港人的大事,因此在會面期間談及政改也不出奇。

據了解,訪問團今日下午會拜會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以及獲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見並宴請,中聯辦相關領導亦會參與會見,預料屆時有機會談及政改議題。

曾德成:討論政改不出奇

曾德成昨日在啟程前向傳媒表示,每屆區議會都希望能與各區正副主席外訪交流,既可推介本港,亦可汲取外面經驗;上屆政府曾率領區議會代表團訪問上海和台灣,今次則適逢中央政府換屆,故籌備了是次京津訪問,並預告訪問團今日會拜訪國家民政部及國務院港澳辦,明日會參觀地方基層組織,互相進行溝通。

他又指,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三人小組已經開始了政改諮詢,政改亦是關係港人的大事,區議會人士也關心這事情,因此在北京談論到政改問題也不出奇。被問到訪問團此行會否拜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曾德成則未有正面回應。

是次訪問團共有36名區議會正副主席參加,由屯門區議會主席劉皇發擔任團長,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擔任副團長,灣仔區議會主席孫啟昌及元朗區議會主席梁志祥則任秘書長。

梁志祥:表達「佔中」憂慮

梁志祥在出發前表示,訪問團會向國家領導人反映對政改諮詢的意見,特別是行政長官須「愛國愛港」的看法,並表達對違法「佔領中環」及「公民提名」的憂慮。

他批評「真普選聯盟」前日公布所謂「三軌制」方案,為政改諮詢設下很大的障礙,而「佔中」會衝擊經濟,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倘各方政治力量只堅持己見,對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有困難,故他呼籲社會互諒互讓。

梁志祥續說,今日會與負責港澳事務的官員見面,故「一定唔少得政改交流」,形容是好機會直接向中央政府表達看法,強調與中央多交流和溝通是非常重要;而訪問團亦會考察京津兩地的行政改革的新突破。

孫啟昌:中央決心堅定

孫啟昌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預料今日會見國家領導人時會談及政改問題。他認為中央政府對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相信國家領導人會向訪問團重申中央對政改的一貫立場,即必須在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法律基礎上,推進普選工作,凝聚共識,並提出對本港未來發展的期望。

蘇麗珍:反對違法「三軌」

觀塘區議會副主席蘇麗珍表示,倘是次獲安排國家領導人或主管港澳事務的官員會面,會表達對政改問題的意見,因政改諮詢展開不久,反對派即提出違反基本法的「三軌制」方案,批評他們不斷跳出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法理框架,加上企圖以「佔中」恐嚇中央和特區政府讓步,擾亂社會秩序,更入侵校園宣傳「佔中」,明言會向中央反映港人對這些問題的憂慮。

劉偉榮:了解京津發展

九龍城區議會主席劉偉榮則期望,透過是次訪問團可了解北京和天津的最新發展,特別是當地的地方行政管理,認為可令18區區議會「開開眼界」,對往後區議會發展將有啟發和裨益。

這次是繼2005年區議會赴京,獲安排拜會時任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陳佐洱及副主任周波後,18區區議會正副主席再次聯合訪京,亦是本屆區議會自2011年組成以來,首次進行大型外訪。

相關新聞
習近平:愛國之情為國之志 邵逸夫永銘人心 (圖)
郝鐵川:削弱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袁國強:「公提」恐違「均衡參與」 (圖)
葵青區會通過動議:依法落實普選
內地去年通脹2.6% 不超上限達標 (圖)
中國官方即時取消訪日團 (圖)
安倍執迷拜鬼 中方:必走入死胡同
聯儲局下半年結束買債 收水搞定 泡沫又至 (圖)
廣西建中越跨境自貿區輻射東盟 (圖)
李克強:管好民生資金 確保無人敢碰 (圖)
中國專家成功破解愛滋病毒結構 (圖)
張藝謀超生被重罰748.78萬 (圖)
英祿內外受敵 政變危機增 (圖)
「佳遊旅運」售酒店會籍不對辦 (圖)
區會訪京津 李源潮今會見 (圖)
賭業大亨跑贏 冒起港富豪榜 (圖)
李剛升任澳門中聯辦主任 (圖)
馬年花車巡遊加插馬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