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宴尾場 林太:利下階段討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指晚宴有利下一階段討論。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本港要落實普選,各黨派能否就政改方案達成共識是關鍵之一。為此,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立法會各黨派議員分別舉行4場政改晚宴。在昨日最後一場晚宴後,林鄭月娥表示,雖不期望單靠晚宴能夠達成政改共識,但能讓議員在輕鬆氣氛下聆聽各自意見,達到促進交流、有商有量的目的,走了有用的一步,有利下一階段的政改討論。稍後,她會在適當場合再與議員溝通。

林鄭月娥已先後於本月6日、7日、9日在其山頂白加道官邸舉行了3場晚宴。昨晚是最後一場晚宴,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自由黨、民主黨和公民黨等17名來自不同黨派的議員出席,累計4場晚宴共有62名議員出席。

林鄭月娥在總結4場晚宴時表示,立法會議員在是次政改有重要角色和憲制責任,故政府會積極參與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立法會的政改公聽會以及其他場合,和議員交流互動,以期造到增加互信,有商有量,在下一階段能夠互諒互讓,促成政改發展,而總結4場晚宴,已達致這一目標。

議員坦率深入表達立場

她強調,4場晚宴絕非「聯誼」,更不存在「黑箱作業」,每場晚宴均讓議員坦率圍繞政制發展發表意見,這些意見已深入表達各自的立場,但承認議員有一定立場,不易改變看法,政府不期望能透過數場晚宴便可收窄分歧,但能在沒有太大壓力的場合中,彼此坦誠認真聆聽各自的意見,已經走了很有用的一步。

被問及議員要求繼續安排類似聚會,或就沒有太大爭議性的特定議題進行交流互動時,林鄭月娥表示,政改專責小組均會考慮,稍後會視乎適當場合,再與議員溝通,亦期望議員繼續出席。

稍後具體探討政改法律課題

自政改諮詢開展至今,政府一直未有具體評論坊間提出的政改方案,林鄭月娥強調,政府的目的是要製造開放氣氛,讓廣大市民和各團體都願意在現階段多發表政改意見。不過政府會考慮是否在諮詢期間的稍後階段,再具體一點探討與政改有關的法律和政治課題。

另外,被問到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點名指她可競逐下屆特首,林鄭月娥形容是對方抬舉她,謂目前最重要是做好政改和施政報告的工作。

由於昨晚天氣清涼,林鄭月娥向在其官邸外一直耐心守候消息的20多名記者送上一盤溫熱的「菠蘿叉燒包」。

相關新聞
特首今宣布房屋扶貧新策 (圖)
特稿:特首「移位」靠近議員
CY指政改建議須符憲制
從未放棄制裁菲律賓
譚耀宗料宣布增建居屋 (圖)
寸土必爭:檢視房策成果 訂10年建47萬
關懷弱勢:回顧扶貧成效 受惠市民百萬
特首今明兩天行程
深水鶧牁|促依法落實普選 (圖)
譚志源:政改須兼顧法律政治
政改宴尾場 林太:利下階段討論 (圖)
議員批「圖章提委會」不切實際 (圖)
不求石破天驚 但求認真解決問題
香港經濟最自由的喜與憂
港人在杭州:杭女回鄉開茶記 黑馬港味受捧 (圖)
港人在上海:港商居滬6載 讚硬件彈軟件 (圖)
煙花首創「紅唇」「馬蹄」賀歲 (圖)
農曆新年八幕賀歲煙花
議員參觀寶田h (圖)
李嘉誠基金「愛心進行曲」 助網青戒癮居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