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上海:港商居滬6載 讚硬件彈軟件


放大圖片

■歐浩佳指上海的硬件雖好,惟服務質量與香港還有距離。

香港商會(上海地區)理事歐浩佳,由於工作原因,2007年來到上海居住。在上海生活了6年多的他,對滬港的文化差異有頗深的體會,「上海與香港最大的不同還是在於服務質量上,上海的硬件好但服務跟不上」。

交通極方便 港街道無得比

一個人在上海生活的歐浩佳,平時空閒就看看DVD、騎騎自行車、打高爾夫球,到附近周邊地區看看風景。他說,上海有個好處是交通很方便,地鐵四通八達,現在又有高鐵,去別的地方很快。「上海的街道與國外差不多,夠寬而且綠化好,這是香港無法比的。」歐浩佳於是常常自己一個人去外地旅遊,周邊地區中蘇州、杭州、無錫、南京、溫州、黃山、莫干山、九寨溝等都去過了。其中,他最喜歡黃山風景的美、華山的險。

談及在上海的生活有何不習慣的地方,歐浩佳承認,在吃的方面有些難適應,香港的食物大多煮得比較清淡,自己也習慣了吃少油少鹽的東西,而上海菜就濃油赤醬。不過,上海也有很多不同國家和內地不同地方的美食。

換手機爽約 店員賴壞腦

歐先生透露,生活方面,上海與香港最大的不同還是在於服務行業的質量上,類似餐飲、商場、維修等,雖然在硬件上要比香港的好很多,但是服務跟不上。「之前去上海的蘋果店修手機iPhone 4s,當天登記的時候工作人員預約了幾個小時後再過來把手機給他們,他們會看過後換一部新手機,之後還收到電郵確認預約時間。但到預約時間去該店把手機給他們的時候,店員說:『電腦系統壞了,不能登記,就算電腦沒問題,也要過幾個小時再回來拿,你不如再約明天再拿過來。』」

「問題在於時間約好會發電郵通知,但電腦系統壞了不會打電話或發電郵或短信通知客戶。還有,電腦系統壞了但當時他們查預約的資料都可以查到,預約的時候店員明明說登記好便會換新一部,他們反問我是哪個店員說的。」他帶點無奈地說:「再找經理投訴說是他們預約的店員說的,他卻說他們電腦系統是沒有當時做登記人員記錄,當時感覺到他們回答時的傲慢態度和相互勾結,所以現在換了iPhone 5都不用了。」

咖啡店無零錢 拒做生意

歐先生續道,「由於每日都有習慣喝咖啡,也常常在家附近的COSTA買,但之前有一次,僅僅因為我只有一張100元,對方因為沒有零錢找而拒賣,在與他們溝通中,即使我表示可以等明天才找,他們也說不行,因為每日都要清賬」。這樣的事情在香港就不會發生,做事情不夠靈活,且服務態度也大不一樣,上海的大部分咖啡店服務都不好,例如Starbucks,在內地的與在北美以及香港的服務上差太多了。

目前,歐先生居住在巨鹿路,因為環境比較好,原為法租界,且住在市中心比較方便。不過,他表示:「最早來上海時,外出坐公交車,向別人問路,只是幾步路就到達的,對方帶去後要2元錢。」

說起自己的朋友圈,歐先生介紹,雖然在上海生活了好幾年,但朋友中大多還是香港人,內地人的朋友中一些是同事,一些是一起運動的朋友,而非真正交往意義上的朋友。「香港的朋友講話就比較直接,內地的朋友說話有些會誇張。」他強調。

在穿衣打扮方面,香港人與內地人還是有很大差別的,大多數香港人的穿衣打扮都不一定要名牌的,適合、喜歡就可以了,但現在的上海本地人,一些只是公司的普通員工,賺的並不多卻也用品牌手機、開車上班,每個月的工資吃穿就全部用掉了,不夠就問父母拿。他繼續說,「有一次某公司組織旅遊,一些內地員工,去爬山也穿荌疙罋u」。在上海,如果去商場裡買一件男式襯衫,花700元人民幣,幾乎無法買到好的和牌子都沒聽過,但在香港完全不是這樣,這個價格足夠你買一件聽過的牌子襯衫了。

滬育員工需時 港公僕辦事快

其實在工作上,上海與香港也大不一樣,歐先生解釋荂A自己是由香港公司派駐在上海的,但是在內地工作,超過一半的工作時間都在做管理以及培訓本地員工,而在香港花的時間要少很多,而且在內地,去外面辦事會比較麻煩及繁瑣,香港的公職機構員工辦事更快;即便是在上海,員工中香港人要比內地人的工作熱忱更高。 ■記者 錢修遠 上海報道

相關新聞
特首今宣布房屋扶貧新策 (圖)
特稿:特首「移位」靠近議員
CY指政改建議須符憲制
從未放棄制裁菲律賓
譚耀宗料宣布增建居屋 (圖)
寸土必爭:檢視房策成果 訂10年建47萬
關懷弱勢:回顧扶貧成效 受惠市民百萬
特首今明兩天行程
深水鶧牁|促依法落實普選 (圖)
譚志源:政改須兼顧法律政治
政改宴尾場 林太:利下階段討論 (圖)
議員批「圖章提委會」不切實際 (圖)
不求石破天驚 但求認真解決問題
香港經濟最自由的喜與憂
港人在杭州:杭女回鄉開茶記 黑馬港味受捧 (圖)
港人在上海:港商居滬6載 讚硬件彈軟件 (圖)
煙花首創「紅唇」「馬蹄」賀歲 (圖)
農曆新年八幕賀歲煙花
議員參觀寶田h (圖)
李嘉誠基金「愛心進行曲」 助網青戒癮居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