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求石破天驚 但求認真解決問題


特首梁振英今日公佈他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比較而言,第一份施政報告是競選政綱的延續,需要闡述梁振英五年的治港藍圖和施政綱領,但第二份施政報告應該重在針對一些亟待解決的經濟民生問題提出解決辦法。雖然政府過去在「成熟一項推一項」原則下,已經公布了許多措施,但市民還是希望第二份施政報告針對市民關注的房屋、扶貧、安老、環保和經濟發展等問題,集中力量,主動出擊,不求有石破天驚之舉,但求能夠認真解決實際問題。

過去一年樓價雖沒有大升,但仍在高位徘徊,而且租金升幅厲害,住屋問題已成為跨階層的廣泛問題。儘管政府在房屋問題上推出一系列措施,但只是冷卻了物業市場的交易,供求失衡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市民對解決房屋問題有迫切要求,施政報告有需要紓緩這現象。解決樓市基本之策,還是要從供應入手。梁振英昨天表示,供應方面短期、中期和長期的措施是三管齊下。施政報告有必要具體交代尋找土地及建屋進度,以確保市民對未來房屋供應有信心。此外,雙辣招雖成功冷卻樓市交易,但也有一些不同意見,施政報告應對雙辣招作出解釋和評估,以爭取立法會盡快通過有關的法例。

貧窮是香港社會突出的深層次問題,但政府過去的扶貧,往往流於派糖的表面功夫,結果是人人有份,沒有把寶貴的扶貧資源用在最該幫助的人群身上。施政報告應對扶貧推出實質性的措施,特別要在綜援安全網以外增加常設福利項目,補貼在職貧窮家庭。低收入家庭補貼還應體現多勞多得,以鼓勵市民自強不息的精神。

發展經濟是解決香港民生問題的基礎。對香港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解決民生問題,多年來國家領導人已經不斷提醒。施政報告應提出如何把握國家發展的良機,為香港經濟發展贏得更多機遇和更大空間。

有調查指,44.6%市民對施政報告「沒有期望」,較去年大升近11個百分點。這其實顯示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態度是比較務實的。對此,施政報告雖不應大開支票,但要認真務實解決市民期望解決、而政府又有能力解決的問題。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特首今宣布房屋扶貧新策 (圖)
特稿:特首「移位」靠近議員
CY指政改建議須符憲制
從未放棄制裁菲律賓
譚耀宗料宣布增建居屋 (圖)
寸土必爭:檢視房策成果 訂10年建47萬
關懷弱勢:回顧扶貧成效 受惠市民百萬
特首今明兩天行程
深水鶧牁|促依法落實普選 (圖)
譚志源:政改須兼顧法律政治
政改宴尾場 林太:利下階段討論 (圖)
議員批「圖章提委會」不切實際 (圖)
不求石破天驚 但求認真解決問題
香港經濟最自由的喜與憂
港人在杭州:杭女回鄉開茶記 黑馬港味受捧 (圖)
港人在上海:港商居滬6載 讚硬件彈軟件 (圖)
煙花首創「紅唇」「馬蹄」賀歲 (圖)
農曆新年八幕賀歲煙花
議員參觀寶田h (圖)
李嘉誠基金「愛心進行曲」 助網青戒癮居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