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毒鞋毒孩 着鞋着襪 21款含塑化劑最勁超標400倍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8款兒童膠鞋、家居拖鞋及雨靴,發現21款含塑化劑,其中3款更含可致癌的化學物BaP,皮膚長時間接觸有可能引致皮膚癌。消委會呼籲市民在選購兒童膠鞋時,避免購買散發氣味的款式,以及盡可能穿襪,減低皮膚與鞋直接接觸的機會。消委會昨公布測試結果,28款兒童膠鞋售價介乎20元至500元,測試發現,3款膠鞋含可致癌的化學物BaP,當中最嚴重的是一款熊貓拖鞋,驗出BaP含量達 3.1ppm ,遠高於德國標準上限的 1ppm。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接觸BaP會刺激皮膚,引致脫皮,長時間接觸更可能引致皮膚癌。

鞋類化學物含量暫無王管

測試同時發現,有21款膠鞋含有塑化劑,其中12款更超出土耳其及美國規定上限,單一塑化劑的最高含量高達15.2%至43.3%,是上限的150多倍至400多倍。消委會表示,兒童可能透過皮膚接觸,攝入塑化劑,亦可能透過雙手接觸鞋面後,經口腔攝取,而塑化劑微粒亦可以黏附在家居塵埃,吸入人體。實驗顯示,長期攝取塑化劑,可以損害肝腎,亦會影響生殖及發育,而塑化劑微粒亦會增加引發哮喘或敏感的機會。有皮膚科醫生提醒,若腳部有傷口或濕疹,會增加皮膚吸收塑化劑的可能。

目前有8款有問題的鞋已經沒有在市面出售,另外有8款正被海關抽樣化驗中。消委會表示,現時本港沒有條例監管鞋類化學物質含量,促請有關部門盡快立法。消委會又建議,家長選購兒童鞋時,盡量避免選擇會散發香氣的型號,穿蚑汙c前應先為兒童穿上襪子,減低皮膚與鞋直接接觸的機會,亦要避免兒童用手及口接觸膠鞋;膠鞋在不穿荇劦釧韙J鞋櫃,減少有害化學物質對小朋友的影響。

日產品出事代理換供應商

「日本長明健康拖鞋」的代理商回應表示,已向日本生產商反映,日本公司方面計劃本月起改用沒有添加塑化劑的新塑膠原料製造產品。一款迪士尼拖鞋的品牌授權商則指,該型號產品只供內地銷售,產品品質符合內地的拖鞋質檢標準,相關標準並沒有就塑化劑含量設規定。另一款內地製、塑化劑超標最嚴重的雨靴,代理商則指是由日本進口,對於產品測試未如理想表示歉意,建議消費者使用產品時穿上襪子,代理商正尋求新的產品供應商。

相關新聞
特首今宣布房屋扶貧新策 (圖)
特稿:特首「移位」靠近議員
CY指政改建議須符憲制
從未放棄制裁菲律賓
譚耀宗料宣布增建居屋 (圖)
寸土必爭:檢視房策成果 訂10年建47萬
關懷弱勢:回顧扶貧成效 受惠市民百萬
特首今明兩天行程
深水鶧牁|促依法落實普選 (圖)
譚志源:政改須兼顧法律政治
政改宴尾場 林太:利下階段討論 (圖)
議員批「圖章提委會」不切實際 (圖)
不求石破天驚 但求認真解決問題
香港經濟最自由的喜與憂
港人在杭州:杭女回鄉開茶記 黑馬港味受捧 (圖)
港人在上海:港商居滬6載 讚硬件彈軟件 (圖)
煙花首創「紅唇」「馬蹄」賀歲 (圖)
農曆新年八幕賀歲煙花
議員參觀寶田h (圖)
李嘉誠基金「愛心進行曲」 助網青戒癮居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