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一成中四生他投 文憑試7,100人「跳船」


放大圖片

今年的文憑試又有逾7,100人跳船,部分科目的退修率更高於四成。 資料圖片

考生求佳績捨廣逐深 理科三大元素躋身「退修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踏入第三屆文憑試,學生「跳船」比率有爭無減,今年再有逾7,100多人「跳船」,在學生總人數較少情況下,比率已逼近一成。此外,英語文學、音樂等多個「非主流」科目,學生流失情況更見嚴重,對比起一開始的修讀人數,退修比率最高達45.7%。此外,按退修人數計,除了「企會財」科繼續「穩佔」第一外,化學、物理、生物的理科三大元素亦榜上有名。有學界人士認為,情況反映新高中課程的「深度」設計有問題,令學生只能犧牲「廣度」以換取更好成績。

考評局昨日公布2014年文憑試報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共有近8萬人報考,當中有1.3萬人為自修生,較去年攀升約2,000人;學校考生則66,613人,但根據教育局於2011/12學年時統計同一批考生就讀中四時的73,737人相比,兩年間多達7,124人「跳船」轉尋其他出路,比率高達9.7%,較去年上升0.7個百分點,幾乎每10人就有1人「跳船」。

雖然文憑試允許學生報4個核心科及最多4個選修科,但在報考組合方面,67.5%的學生都選擇「4+2」的配搭,17.7%的學生則選擇「4+3」,兩者的比率都有所下降,轉移到「4+1」之上,令今年以「4+1」報考的人數增加了2個百分點至13%。

英語文學退修率達45.7%

在24個甲類科目中,退修情況更可謂「各自各精彩」。以退修比率計,一眾非主流學科,包括倫理及宗教、設計與應用科技、綜合科學、音樂、英語文學的退修比率,高達39.2%至45.7%不等。其中報考人數蒸發近一半的英語文學,原本就只有674人選讀,最終更只剩366人報考。

以退修人數計,被狠批課程內容太深、太多的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今年繼續成為「最熱門退修科」,相比中四時的修讀情況,共有6,082位學生棄讀,但由於該科本身有2.1萬人報讀,所以退修比率「只有」28.9%。此外,理科3大元素物理、化學、生物亦有4,000至5,300多人退修,一同躋身「退修榜」。

德語僅4人報考

至於乙類的應用學習科目中,3大熱門依次為「西式食品製作」、「酒店營運」和「酒店服務營運」,均屬服務類別學習範疇。另丙類的其他語言科目中,最多人報考日語,共147人報考;最少為德語,僅4人報考。

李雪英:反映課程設計有問題

對於今年的報考情況,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認為,退修情況反映了課程設計有問題,「新高中課程原本希望學生『理中有文、文中有理』,讓學生擴闊知識面,但可能在課程的深度方面,當局拿捏得不夠準,學生讀得辛苦,最終只可以犧牲廣度去配合深度」。她表示,有關情況會影響學科發展,更要大學「補教」中學課程。她又指,學界其實亦就問題多次反映意見,認為當局除了要考慮每一科的內容之外,更要考慮「總數」,衡量學生在「4+3」或「4+2」的學科組合下的承受程度。

相關新聞
近一成中四生他投 文憑試7,100人「跳船」 (圖)
第三屆文憑試退修情況 (圖)
中史數學延伸 面臨退修高危
浸大設低氧室研「高原反應」 (圖)
職訓局就業支援 130機電公司參與 (圖)
城大電郵遭入侵 教職密碼被盜
《5**匯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休版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儒家五倫重人情 盡道責 (圖)
學通成語 (圖)
尖子教路:成語驅「夢魘」 古文冇有怕
操「弗」文言文:小石潭記 (圖)
言必有「中」:善用常識「斥歧義」 「飯聚」非「犯罪」 (圖)
社評雙語道:徹查虐傭醜聞 維護香港聲譽 (圖)
吹水同學會:假裝「撲克臉」 兩邊不得罪
英語世界:以他之名 為你命名 (圖)
中文視野:歌盡桃花扇底風 十年一覺當年夢 (圖)
英語筆欄:漫步遊城 別忘預留時間
創意「匯」聚:萬玲士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