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放大圖片

■漁農自然護理署人員昨日在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撲殺家禽。 梁祖彝 攝

禽疫頻襲代價巨大 籲市民探討飲食習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本港首次在進口活家禽驗出H7禽流感病毒,港府隨即將長沙灣批發市場列為疫點,昨日銷毀約2萬隻活家禽,並關閉市場21日,直至下月18日。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市民應總結過去發生禽流感情況,以及發生疫情造成的社會及健康代價,長遠來講,要探討飲食習慣,是否非食活雞不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重申,政府對設立第二個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專門處理本港活家禽有保留。但他表示,會探討如何令進口雞及本地雞不會混在一起,又希望社會反思,繼續保留活雞供應還是推行中央屠宰。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要進行嚴謹和可靠測試,是要有一定設施和設備,而文錦渡的空間和設施均不足以做好這方面工作,又指土地短缺是一個問題。

梁振英:願意探討兩地雞分流

梁振英說,政府願意探討是否找不同地方做病毒檢測及本地雞和內地雞的分流工作,但強調現時在長沙灣批發市場進行檢測,已有當地市民反對,故找其他地方分流,當區市民亦未必歡迎。

他續說,長遠而言市民應總結過去發生禽流感情況,以及發生疫情造成的社會及健康代價,探討長遠是否仍要維持飲食習慣,是否非食活雞不可﹖

高永文:再建批發市場有保留

高永文昨日表示,先後與兩批家禽業供應鏈代表會面,了解他們對停售活家禽21日的意見及訴求。他表示,政府對設立第二個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專門處理本港活家禽有保留,但會探討避免內地活雞在得出血清及基因測試結果前,與本地活雞同處一個地方。高永文又說,家禽業界提出希望有恩恤安排,政府明了業界有難處及損失,會評估業界不同層面蒙受的損失,再作決定。

高永文又指,本港要維持現有高水平的活雞供應鏈,政府及業界要付出龐大資源,但再嚴謹的禽流感風險管理措施,都不能將風險降至零,即使付出代價,仍不能做到零風險,間中仍會有爆發的情況,需要停市和局部撲殺雞隻,市民面對無活雞供應衝擊,亦令業界蒙受損失。他說,香港是時候反思是否繼續為保留活雞供應而付出代價。

活雞需求降 中央屠宰疑難持續

他表示,上屆政府曾經就中央屠宰可行性作研究,過往港人曾經每日食10萬隻活雞,但至今食活雞比例降至不足2萬隻。報告結果認為,中央屠宰的可持續性成疑。

另外,對於有關來自哪個內地雞場、出事原因,以及內地的檢測是否「走漏眼」,梁振英表示,事件仍在了解當中,港府對事件非常關注,有消息會再向市民公布。

相關新聞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2014-01-29) (圖)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2014-01-29) (圖)
50人「行刑」日殺禽2萬 (2014-01-29) (圖)
廣東:個案原因待查 (2014-01-29)
業界倡另闢市場專批發本地雞 (2014-01-29) (圖)
袁國勇:加開市場增風險 (2014-01-29)
提委會提名權無可置疑 (2014-01-29) (圖)
譚志源:人人參選特首「頂唔順」 (2014-01-29) (圖)
荃灣區議員多挺依法推政改 (2014-01-29)
劉夢熊不欲見「佔中」 余若薇死撐「公提」 (2014-01-29)
內地客豪買海味過年 (2014-01-29) (圖)
賀年食品漲價 紅瓜子每磅50元 (2014-01-29) (圖)
學生嘆年宵檔生意難做 (2014-01-29) (圖)
果籃花籃訂單額跌近半 (2014-01-29) (圖)
噴射船春節每日300航班 (2014-01-29) (圖)
血清快測 須過兩關 (2014-01-28) (圖)
順德供港雞驗出H7 禁售21日 過年無活雞 (2014-01-28) (圖)
料積壓60萬隻 雞農叫苦 (2014-01-28) (圖)
何俊賢:業界損失慘 望政府施援 (2014-01-28)
內地疫情復熾 港終失守 (2014-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