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人人參選特首「頂唔順」


放大圖片

■譚志源昨向荃灣區議員介紹政改諮詢文件,並聽取議員意見。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制諮詢專責小組成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到訪荃灣區議會,介紹政改諮詢文件,並聽取議員意見。譚志源表示,任何政改方案均不可能超越基本法,強調此要求是「無得選擇」,否則猶如逆線行車,「一定撞車」。他又批評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指若所有選民都去參選特首,「大家都頂唔順」。

荃灣區議會昨日召開會議,聽取譚志源親自講解政改諮詢文件。約80名民建聯、新界社團聯會、香港工商總會青年網絡成員在場外集會,高叫「依法落實普選」、「一人一票選特首」等口號,譚志源主動上前接收請願信。

不信對罵有助落實普選

譚志源昨日特意帶同印有「人人有商量」、「心想事成」等字句的揮春,向議員提早拜年,強調政制設計需兼顧各階層利益,並循序漸進及按照實際情況進行。 他續說,不相信「對罵式」或放大矛盾的討論,對落實普選有幫助,期望社會「慢慢傾」,收窄分歧,最重要是平和溝通。

譚志源指出,所有政治體制均在憲制層面有規定,例如美國每個州份在參議院均享有兩席,以確保均衡參與。他指香港的憲法文件是基本法,並重申此大前提是不能妥協或談判,「如果超越基本法,就唔使講任何普選的事」。

各國交通規則亦不一樣

他表示,「打機都有規則,如果亂咁薄A就唔知點去到打爆機的境界」。他又指全世界都有交通規則,卻未必處處一樣,「正如香港推行普選,就要跟返香港的法律基礎」。

喬曉陽早已表明兩底線

他又說,政府方案除需符合法律,亦需符合政治需要,包括照顧中央政府的原則和想法。他指全國人大法律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早已表明,政改有兩條底線,一是依法辦事,二是不能由「與中央對抗」的人士出任特首,強調中央立場十分清晰,「無狫蘌獺v。

對於提委會的組成,譚志源指社會四大界別是社會縮影,社會無需爭拗「可參照」的意思,認為倘提委會參照選委會組成,相信可符合「廣泛代表性」的要求。至於38個界別分組是否可重整、公司票轉個人票等,正是今次政改諮詢的議題,認為有空間可探討。

公民黨陳琬琛在會上聲稱,「公民提名」亦符合「廣泛代表性」的要求,揚言普選不可有「篩選」或「倒退」,需符合「國際標準」,又指稱「愛國愛港」是「政治篩選」云云。譚志源反駁指,倘2017年實現普選,屆時可能有近400萬人一人一票選特首,在選舉權而言,「香港是一步到位搞掂,絕對(符合)國際標準!」他又指,由現時240萬名符合基本法參選特首資格的選民中,選出一位行政長官,必定是一個高競爭性、選賢與能及千挑萬選的選舉,強調提委會提名時,有責任提出一些令人心悅誠服的人選。他批評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指倘有240萬人參選特首,「咁就有240萬個人在名單上,大家都頂唔順」。

「依法辦事」具實質內涵

他重申,基本法條文指出特首需同時向特區及中央負責,因為特首是由香港選出,中央任命,特首是「雙負責」,這亦是對「一國兩制」的體現,加上特首需執行基本法,故特首不能不「愛國愛港」。他指提委會非「橡皮圖章」,既然提委會有憲制權力作出提名,就必然是「權力帶來責任」,提名產生合適人選,強調依法辦事是有實質內涵和意義。

相關新聞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2014-01-29) (圖)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2014-01-29) (圖)
50人「行刑」日殺禽2萬 (2014-01-29) (圖)
廣東:個案原因待查 (2014-01-29)
業界倡另闢市場專批發本地雞 (2014-01-29) (圖)
袁國勇:加開市場增風險 (2014-01-29)
提委會提名權無可置疑 (2014-01-29) (圖)
譚志源:人人參選特首「頂唔順」 (2014-01-29) (圖)
荃灣區議員多挺依法推政改 (2014-01-29)
劉夢熊不欲見「佔中」 余若薇死撐「公提」 (2014-01-29)
內地客豪買海味過年 (2014-01-29) (圖)
賀年食品漲價 紅瓜子每磅50元 (2014-01-29) (圖)
學生嘆年宵檔生意難做 (2014-01-29) (圖)
果籃花籃訂單額跌近半 (2014-01-29) (圖)
噴射船春節每日300航班 (2014-01-29) (圖)
血清快測 須過兩關 (2014-01-28) (圖)
順德供港雞驗出H7 禁售21日 過年無活雞 (2014-01-28) (圖)
料積壓60萬隻 雞農叫苦 (2014-01-28) (圖)
何俊賢:業界損失慘 望政府施援 (2014-01-28)
內地疫情復熾 港終失守 (2014-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