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放大圖片

■本地雞販多入冰鮮雞「救亡」,由於售價只及活雞30%,生意額料急挫50%。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聶曉輝)農曆新年將至,卻突然有供港活雞被驗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導致全港須停售活雞21天,令雞販素來視為生意黃金期的農曆新年頓變「黑暗期」,損失慘重。雞販唯有見招拆招,多入冰鮮雞作「救亡」,但由於冰鮮雞價錢只及活雞的30%,料整體生意額急挫50%。H7來襲亦打亂了市民的團年飯、開年飯計劃,有市民更稱今次真的是「拜神唔見雞」,惟有改用燒肉拜神,團年飯則改吃冰鮮雞。有酒樓卻表示,近年經歷多次「殺雞」事件後,市民都明白吃雞並無感染禽流感風險,且絕大部分均已轉吃冰鮮雞,故對一般食肆影響輕微。

九龍城街市雞檔檔主梁太表示,其檔口平日每日約售120多隻雞,當中90%為本地雞。她稱,以往單是年廿八已可售出180隻活雞、年廿九可售200多隻、年三十更達300多隻,惟昨日首日暫停出售活雞,生意即挫50%。她指,一旦休市21日,包括租金、水電煤及員工薪金等開支,預料損失近10萬元。

冰鮮雞「救亡」 價錢僅活雞30%

梁太指,不少顧客取消訂單生意,即使酒樓食肆或部分顧客的訂單願意轉買冰鮮雞,價錢亦只及活雞的30%,「有個顧客原本訂購了5隻活雞,但最終只要2隻冰鮮雞」。她透露,會追加冰鮮雞的取貨量以應付市民需求,料今日會取200隻,明天則取300隻。而每隻冰鮮雞(約重2斤)的售價則由平日的38元,加至42元。

九龍城街市另一雞檔檔主玲姐亦指「禁活雞令」令農曆新年生意額下跌40%至50%。她表示,今年新年活雞零售價每隻售110元至120元,較去年便宜,原本單是昨日的訂單已有50張。她原本計劃昨日入貨約250隻雞,較平日多約3倍,可是停售活雞卻令生意由「黃金期」陷入「黑暗期」。

玲姐說,市民始終喜歡吃新鮮雞,冰鮮雞不是太多人選擇,又認為當局應該將本地與內地活雞的檢疫分開處理,不致出現內地活雞染禽流感,連本地活雞都要銷毀。

市民:「真是拜神唔見雞了﹗」

到街市買菜的譚先生知道無活雞供應感到失望,無奈地說:「今次真的是拜神唔見雞了」。他稱,團年飯會改吃冰鮮雞,但拜神則會改用燒肉。而習慣吃冰鮮雞的葉女士則認為,禁售活雞對她影響不大,「冰鮮雞價錢亦較活雞平,再者我們家較喜歡炒雞肉,甚少吃白切雞,故不會非吃活雞不可」。另外,有食肆表示,一早已轉用冰鮮雞,對生意並無影響,更預期農曆新年的生意會增加30%至40%。

聚福樓董事總經理黃傑龍指出,今次停售活雞對一般食肆影響輕微。他解釋指,本港過去10年經歷5次殺雞,「第一次就聞雞色變,市民連雞也不敢吃,但現在他們都明白到只有接觸活禽才有感染禽流感風險,都不怕吃雞。」

食客接受冰鮮雞 酒樓影響輕微

他又稱,近年活雞價格愈來愈高,不少食客均選擇售價較便宜的冰鮮雞,「加上現時冰鮮雞的處理技術愈來愈好,市民亦更為接受。」他指出,農曆新年期間的酒席,約90%選吃冰鮮雞,昨日致電選吃活雞的食客,全部均接受轉吃冰鮮雞,對生意影響不大。

相關新聞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2014-01-29) (圖)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2014-01-29) (圖)
50人「行刑」日殺禽2萬 (2014-01-29) (圖)
廣東:個案原因待查 (2014-01-29)
業界倡另闢市場專批發本地雞 (2014-01-29) (圖)
袁國勇:加開市場增風險 (2014-01-29)
提委會提名權無可置疑 (2014-01-29) (圖)
譚志源:人人參選特首「頂唔順」 (2014-01-29) (圖)
荃灣區議員多挺依法推政改 (2014-01-29)
劉夢熊不欲見「佔中」 余若薇死撐「公提」 (2014-01-29)
內地客豪買海味過年 (2014-01-29) (圖)
賀年食品漲價 紅瓜子每磅50元 (2014-01-29) (圖)
學生嘆年宵檔生意難做 (2014-01-29) (圖)
果籃花籃訂單額跌近半 (2014-01-29) (圖)
噴射船春節每日300航班 (2014-01-29) (圖)
血清快測 須過兩關 (2014-01-28) (圖)
順德供港雞驗出H7 禁售21日 過年無活雞 (2014-01-28) (圖)
料積壓60萬隻 雞農叫苦 (2014-01-28) (圖)
何俊賢:業界損失慘 望政府施援 (2014-01-28)
內地疫情復熾 港終失守 (2014-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