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勇:加開市場增風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前日驗出一批廣東佛山順德供港活雞有H7禽流感病毒,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約2萬隻家禽昨晨遭銷毀。對於有雞販及批發商要求另設一個批發市場,有醫學專家指由於當中涉及傳播病毒的風險會增加,並非單純開設另一個批發市場這樣簡單,故需要考慮多種因素;至於有建議當局在文錦渡設立隔離區,另有專家則指做法值得考慮,但強調如果有樣本出問題,隔離區所有雞隻都必須銷毀。

對於設立第二個批發市場的可行性,港大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H7病毒在冬天環境可生存一星期,若有染病的雞隻流入本港,環境亦有可能受到污染,並成為疫區,而附近出入的運載雞隻貨車亦可能因此受到感染,再將病毒傳到農場。因此要考慮多種因素及風險,並非短時間另開設一個批發市場這樣簡單。

袁國勇續說,過去10年內地有45宗H5N1人類感染個案,但不足一年,H7N9人類感染個案卻有200宗,顯示H7N9病毒較H5N1更容易由禽鳥傳給人。

陳基湘:文錦渡設隔離區可行

另外,有雞販要求在文錦渡設立隔離區,等待禽流感測試結果證實雞隻健康才運往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避免市場內其他雞隻被牽連。中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認為,有關建議可行,但隔離區雞隻環境擠迫,感染風險較高,如果一個樣本有問題,隔離區的所有雞隻都必須銷毀。

至於有雞農要求在西環設立臨時家禽批發市場,讓本地經檢疫的雞隻存放及交易,陳基湘認為建議合理,可減低對本地雞農的影響。但他指有關市場只可屬臨時過渡性質,因為多一個批發市場,傳播病毒的風險會增加。他又說,長遠應該考慮以中央屠宰方式取代活家禽市場。

相關新聞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2014-01-29) (圖)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2014-01-29) (圖)
50人「行刑」日殺禽2萬 (2014-01-29) (圖)
廣東:個案原因待查 (2014-01-29)
業界倡另闢市場專批發本地雞 (2014-01-29) (圖)
袁國勇:加開市場增風險 (2014-01-29)
提委會提名權無可置疑 (2014-01-29) (圖)
譚志源:人人參選特首「頂唔順」 (2014-01-29) (圖)
荃灣區議員多挺依法推政改 (2014-01-29)
劉夢熊不欲見「佔中」 余若薇死撐「公提」 (2014-01-29)
內地客豪買海味過年 (2014-01-29) (圖)
賀年食品漲價 紅瓜子每磅50元 (2014-01-29) (圖)
學生嘆年宵檔生意難做 (2014-01-29) (圖)
果籃花籃訂單額跌近半 (2014-01-29) (圖)
噴射船春節每日300航班 (2014-01-29) (圖)
血清快測 須過兩關 (2014-01-28) (圖)
順德供港雞驗出H7 禁售21日 過年無活雞 (2014-01-28) (圖)
料積壓60萬隻 雞農叫苦 (2014-01-28) (圖)
何俊賢:業界損失慘 望政府施援 (2014-01-28)
內地疫情復熾 港終失守 (2014-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