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0人「行刑」日殺禽2萬


放大圖片

■漁護署、食環署及衛生署等約50人昨日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銷毀2萬隻活家禽。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一批順德供港活雞前日證實帶有H7禽流感病毒,並已送到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港府隨即將市場列為疫點。漁護署、食環署及衛生署等約50名人員於昨晨10時半起,用液態二氧化碳銷毀市場內約2萬隻活家禽,直至昨晚完成。市場將暫停活禽交易21日至2月18日。

殺雞人員 先做體檢

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大閘,昨晨貼上由漁護署發出的「扣留家禽令」。漁護署及食環署等約50名人員穿上保護衣物、膠手套,並戴上口罩,在昨日凌晨至清晨時分陸續進駐批發市場。他們把垃圾桶、膠箱、膠袋等銷毀活家禽的設備運進市場,又不時灑水清洗雞籠、在地上灑消毒粉,為銷毀共2萬隻內地供港活家禽和本地活雞作準備。而衛生防護中心亦派員到場,為漁護署及食環署人員進行身體檢驗,確定是否適合進行銷毀工作。

撲殺行動 夜晚完成

活禽撲殺工作於昨晨10時半開始,共分為兩階段。穿茈套白色保護衣物的工作人員先到位於興華街4號B場銷毀約1萬隻活家禽,包括來自內地的活雞、竹絲雞及鴿等,然後在傍晚移師到興華街1號A區,銷毀其餘的約1萬隻。工作人員首先撲殺A場內的內地供港家禽,包括7,000隻雞,2,800隻竹絲雞和900隻鴿,內有前日被驗出帶H7病毒的竹絲雞批次。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截至昨午4時,工作人員已銷毀約1.1萬隻家禽。而整個撲殺行動則在昨晚完成。

工作人員分為3個隊伍進行銷毀工作。他們先將家禽放入大型垃圾桶,然後注入液態二氧化碳令活禽窒息,在活禽屍體撒上消毒粉消毒後用黑色大密封膠袋包裹,最後由密封的泥頭車分批把屍體運往將軍澳堆填,棄置在隔離區域。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政府有既定應變機制處理這類事故,會與相關部門緊密合作,並監察整個棄置過程,確保必要的預防措施全面執行。發言人稱,把銷毀的雞隻運往堆填區隔離處理,是合適和妥善的做法。堆填區在設計、建造及運作模式上,均可以配合處理特殊廢物而不會影響環境壎矷C

運雞司機 醫學觀察

壎籵嬝@中心昨日表示,已將運送該批活雞的貨車司機送往瑪嘉烈醫院隔離,經化驗後證實司機對H7N9病毒呈陰性反應,但當局仍要對部分人進行醫學監察。另外,一名文錦渡動物檢查站人員出現一般病徵,他的呼吸道樣本經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初步化驗後,證實對H7病毒呈陰性反應。

相關新聞
特首:非食活雞不可﹖ (2014-01-29) (圖)
賺錢「黃金期」頓變「黑暗期」 雞販生意料挫半 (2014-01-29) (圖)
50人「行刑」日殺禽2萬 (2014-01-29) (圖)
廣東:個案原因待查 (2014-01-29)
業界倡另闢市場專批發本地雞 (2014-01-29) (圖)
袁國勇:加開市場增風險 (2014-01-29)
提委會提名權無可置疑 (2014-01-29) (圖)
譚志源:人人參選特首「頂唔順」 (2014-01-29) (圖)
荃灣區議員多挺依法推政改 (2014-01-29)
劉夢熊不欲見「佔中」 余若薇死撐「公提」 (2014-01-29)
內地客豪買海味過年 (2014-01-29) (圖)
賀年食品漲價 紅瓜子每磅50元 (2014-01-29) (圖)
學生嘆年宵檔生意難做 (2014-01-29) (圖)
果籃花籃訂單額跌近半 (2014-01-29) (圖)
噴射船春節每日300航班 (2014-01-29) (圖)
血清快測 須過兩關 (2014-01-28) (圖)
順德供港雞驗出H7 禁售21日 過年無活雞 (2014-01-28) (圖)
料積壓60萬隻 雞農叫苦 (2014-01-28) (圖)
何俊賢:業界損失慘 望政府施援 (2014-01-28)
內地疫情復熾 港終失守 (2014-0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