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耶倫就職「贈興」 美股中段跌逾二百點


放大圖片

■耶倫宣誓就職後笑容滿面。美聯社

美國聯邦儲備局新任主席耶倫,昨日正式宣誓就職。但時值美國債務上限將於周五達「死線」,市場憂慮違約風險,加上美國製造業訂單增長創33年來最大跌幅,拖累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指數由前月56.5跌至上月51.3的8個月低位,美股昨低開後跌幅擴大,中段急挫超過200點。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中段報15,488點,跌21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761點,跌21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4,036點,跌67點。

耶倫過去3年擔任副主席期間,其職責是推動政策以拉低失業率,但目前美國失業率已大幅回落,距局方前年底定下的6.5%加息門檻只差0.2個百分點,如何看待失業率急跌的背後原因,以及掌握正確加息時機,將是她上任後關鍵工作。

聯儲局官員近期先後放口風,表示即使失業率跌穿6.5%,局方也不一定加息,因此新門檻到底設在哪一點,成為了耶倫的責任。分析指,假如太遲加息,可能會推高通脹,並造成資產泡沫;太早加息又會損害復甦勢頭。

新失業率料6.7% 難反映實況

聯儲局前研究主管斯托克頓指出,美國的就業市場非常複雜,難以用單一數據概括,質疑聯儲局單靠失業率解讀就業市場的現況不夠全面。勞工部將於本周五公布上月失業率,分析預期將會維持在6.7%。

勞工部公布的失業率在去年下半年開始節節下跌,但專家指,這不代表就業市場已改善,有機會是長期失業人士放棄求職,令整體勞動力減少產生的錯覺。失業率也受退休、進修及傷殘等影響,單一數據難以全面反映就業市場的變化趨勢。

美國有近800萬人正從事兼職工作,另有240萬人正停止求職,把他們計算在內的「U6」就業不足率去年12月高達13.1%。但即使失業率下降,工資水平無相應回升,也令聯儲局分析失業率時更謹慎。去年第4季的勞工薪酬水平僅較前年同期升2%。

伯老加盟華盛頓智庫

另外,卸任主席的伯南克昨日正式加入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成為又一個加入該組織的前聯儲局官員。 ■《華爾街日報》/美聯社

相關新聞
旅遊變滯留 港客「越」心驚 (圖)
海園「逼沙甸魚」煞停售票 (圖)
今晚金多寶賀歲 4,000萬哄動全城 (圖)
360纜車打蛇餅2句鐘 (圖)
林鄭籲各界有商有量推普選 (圖)
耶倫就職「贈興」 美股中段跌逾二百點 (圖)
習近平赴索契冬奧 馬年啟外交新博弈 (圖)
馬年群劫爭財 恐釀股災 (圖)
索契借冬奧變身「普京格勒」 (圖)
疑畢業受阻 俄生挾20同學槍殺老師 (圖)
保密法下月施行 應公開事項禁列國家秘密 (圖)
市民返鄉外遊 穗深春節「空城」 (圖)
返粵車流高峰料明湧至 (圖)
帳篷度新歲 災民盼新家 (圖)
馬尼拉市長:勿再要求總統道歉
13歲女12歲仔偷糖又偷嚐禁果
假海芋似芋頭 去年10宗誤食中毒 (圖)
外圍弱 博港股紅盤難度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