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海芋似芋頭 去年10宗誤食中毒


放大圖片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提醒市民要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買菜,及詢問蔬菜的來源,以減低中毒風險。 劉雅艷 攝

諮詢中心:煲湯飲無問題 食渣會出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假海芋(草酸鈣針晶體植物)與食用芋頭外形相似,誤食隨時成為中毒根源。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去年收集到近3,813宗中毒個案,較前年約減10%,當中28人死亡。中心總監劉飛龍指,去年有10宗病人誤食假海芋,或進食混雜假海芋葉的通菜、准山等蔬菜中毒,當中4宗個案是從本港街市及商店購得。他提醒市民要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買菜,並詢問蔬菜的來源,以減低中毒風險。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公布,去年共接到3,813宗中毒個案,較2012年的4,186宗減9.7%;當中,有181宗屬嚴重個案,28宗為死亡個案。中毒死亡個案中,有75%涉及自殺,包括燒炭、濫用或誤服藥物、服用家居清潔劑、除害劑及農藥等。

中毒諮詢中心總監劉飛龍指出,去年共收到10宗誤食「草酸鈣針晶體植物」中毒個案,其中4宗是從本港街市及商店購得蔬菜、4宗從內地購得、1宗從本港郊野採摘、1宗則源頭未明。雖然中毒數字較2012年的12宗及2011年的14宗下跌,但問題仍然持續。

籲勿亂採野生植物進食

劉飛龍表示,除了有病人誤食了的假海芋、姑婆芋等「草酸鈣針晶體植物」,另外亦有病人進食了受假海芋污染的通菜、准山、枸杞等,「以野芋或假芋頭煲湯,只喝湯沒有問題,但吃下湯渣就會出事」。

他解釋,野芋或假芋頭的葉和根都含有草酸鈣晶體,形似食用芋頭及准山,難以辨識。市民進食時猶如「咬玻璃」,晶體會如一根根針般飛出刺穿皮膚和黏膜,引致嘴唇、口腔和喉嚨黏膜腫脹,口腔及喉嚨麻痹等症狀,嚴重者可因呼吸受阻致死。他提醒市民切勿胡亂採摘野生植物進食,應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買菜,並詢問蔬菜的來源,「吃一般蔬菜也要檢查有否混雜其他不明蔬菜」。

食野菇中毒 1人需肝移植

另外,去年亦有3宗涉及4名病人的進食野菇後中毒個案,其中1人需接受肝移植。劉飛龍指,其中3名病人均是進食了在大帽山採摘的野生「鵝膏菌」。他稱,大帽山城門及川龍一帶,不乏小托鵝膏菌及暗灰鵝膏菌,一旦誤食,便可於1小時至2小時內出現肚瀉、嘔吐,隨後出現肝衰竭,死亡率可高達10%至50%。

折斷藥棒留陰道 燒傷子宮頸

中毒諮詢中心去年第四季接報1宗不小心使用陰道護理用品,導致燒傷的個案。20歲的女病人從朋友中取得從網上購買、聲稱「幫助鬆弛陰道收縮」的陰道藥物棒。病人使用陰道棒時不慎弄斷棒子,並殘留在陰道內數天,其子宮頸及陰道被陰道棒的化學物質燒傷。

劉飛龍說,陰道棒產地不明、質量差劣,盒上的藥物成分及功效說明,均有錯字及無科學根據的陳述,海關正在跟進有關個案。他呼籲市民切勿在網上胡亂購買藥物,及在服用藥物前諮詢醫生及藥劑師。

相關新聞
旅遊變滯留 港客「越」心驚 (圖)
海園「逼沙甸魚」煞停售票 (圖)
今晚金多寶賀歲 4,000萬哄動全城 (圖)
360纜車打蛇餅2句鐘 (圖)
林鄭籲各界有商有量推普選 (圖)
耶倫就職「贈興」 美股中段跌逾二百點 (圖)
習近平赴索契冬奧 馬年啟外交新博弈 (圖)
馬年群劫爭財 恐釀股災 (圖)
索契借冬奧變身「普京格勒」 (圖)
疑畢業受阻 俄生挾20同學槍殺老師 (圖)
保密法下月施行 應公開事項禁列國家秘密 (圖)
市民返鄉外遊 穗深春節「空城」 (圖)
返粵車流高峰料明湧至 (圖)
帳篷度新歲 災民盼新家 (圖)
馬尼拉市長:勿再要求總統道歉
13歲女12歲仔偷糖又偷嚐禁果
假海芋似芋頭 去年10宗誤食中毒 (圖)
外圍弱 博港股紅盤難度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