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索契借冬奧變身「普京格勒」


放大圖片

■警員騎馬巡邏場館地區。路透社

欽點注資千億改造 強俄捲土重來

蘇聯1991年解體後,俄羅斯經濟和社會連年動盪,昔日霸主身影蕩然無存。儘管現任總統普京的鐵腕手段存在爭議,但他上台後無疑為俄國注入生氣,帶領其重新崛起。普京7年前親赴危地馬拉,把2014冬奧主辦權帶返索契,便是要為俄羅斯捲土重來吹響號角。就如蘇聯時代的列寧格勒和斯大林格勒,索契正漸漸成為「普京格勒」。

普京1999年至今先後擔任3屆總統和2屆總理,在位期間俄國軍事與政治實力均顯著提升,其推行經濟改革為俄國帶來龐大經濟利益,卻導致貧富懸殊不斷加劇。北高加索地區持續動盪不安,恐怖分子在俄羅斯境內接連肆虐,引起各界關注。

2018年世盃主辦城市之一

俄羅斯為籌備冬奧投入逾500億美元(約3,882億港元),冠絕歷屆奧運,其中逾130億美元(約1,009億港元)用於把傳統避暑勝地的索契,打造成冬季運動中心。索契是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11個主辦城市之一,預料今後仍會有源源不絕的注資,足見普京對索契何等重視。

普京近日受訪時承認,是他親自選定索契為2014年冬奧候選城市,並形容索契冬奧將成為他在位14年間俄羅斯經濟重新崛起的證據,希望能把他心目中的「新俄羅斯」展現在世界眼前。普京前首席政治策略師馬爾科夫認為,現在的俄羅斯已不再像千禧年代初那麼被動,「普京想藉索契告訴世界,經過一段失敗的時期後,俄羅斯人不再是輸家」。

88地參與 歷屆最多

索契冬奧將於本月7日(即本周五)至23日舉行,來自全球88個國家或地區近3,000名選手參與,超越2010年溫哥華冬奧的82個,是歷屆冬奧最多,當中包括津巴布韋、多哥和巴拉圭等首次參加冬奧的「新丁」。■美聯社/法新社/加拿大《環球郵報》

相關新聞
旅遊變滯留 港客「越」心驚 (圖)
海園「逼沙甸魚」煞停售票 (圖)
今晚金多寶賀歲 4,000萬哄動全城 (圖)
360纜車打蛇餅2句鐘 (圖)
林鄭籲各界有商有量推普選 (圖)
耶倫就職「贈興」 美股中段跌逾二百點 (圖)
習近平赴索契冬奧 馬年啟外交新博弈 (圖)
馬年群劫爭財 恐釀股災 (圖)
索契借冬奧變身「普京格勒」 (圖)
疑畢業受阻 俄生挾20同學槍殺老師 (圖)
保密法下月施行 應公開事項禁列國家秘密 (圖)
市民返鄉外遊 穗深春節「空城」 (圖)
返粵車流高峰料明湧至 (圖)
帳篷度新歲 災民盼新家 (圖)
馬尼拉市長:勿再要求總統道歉
13歲女12歲仔偷糖又偷嚐禁果
假海芋似芋頭 去年10宗誤食中毒 (圖)
外圍弱 博港股紅盤難度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