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赴索契冬奧 馬年啟外交新博弈


放大圖片

■習近平周四赴索契出席冬奧開幕儀式,屆時將與普京會晤。資料圖片

外媒:中俄處於前所未有蜜月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年初七(2月6日)開啟本年度首次外訪之旅,赴俄羅斯出席索契冬奧會,並與俄總統普京會晤,此次會晤將是自去年三月以來不到一年時間內兩人的第六次會晤。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在籌劃其四月的亞洲之行。新年伊始,馬年新一波大國外交博弈即將展開。

根據官方公布,習近平將於2月6日至8日赴索契出席第22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也是習近平出任國家主席後連續第二年選擇俄羅斯作為首訪國。中國外交部表示,此舉充分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兩國元首之間良好的工作關係和親密的個人友誼。

一年內第六次會晤

據悉,習近平這次與普京會晤時,雙方將就發展雙邊關係、推動大型合作項目、促進人文交流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突出元首會晤對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和頂層設計。據統計,此次會晤將是兩人自去年三月以來在不到一年時間內的第六次會晤。

專家表示,習近平出席冬奧會開幕式是對中俄關係最清晰的詮釋,展示了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實質,足見這一關係在各種環境和條件下彼此都是牢靠的。有外媒指出,習近平此訪證明「中俄處於前所未有的蜜月期」。

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指出,將有60多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大型國際組織領導參加冬奧會開幕式,「即便在此背景下,習主席的來訪對俄羅斯人來說也具有特殊意義」。

奧巴馬四月啟亞洲行

與此同時,奧巴馬也正在為自己四月份開啟的重返亞洲之行制定行程。有媒體透露,奧巴馬正在探討的出訪國家有韓國、日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文萊等。中國暫未在此份名單中。對於日本邀請奧巴馬屆時在日本停留3天2夜進行國事訪問一事,美國政府日前表示,奧巴馬「僅計劃在日本停留一宿,然後將前往韓國」。

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緊鑼密鼓地策劃其出訪行程。安倍昨日在政府與執政黨聯絡會議上表示,他將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並安排8日與普京舉行高峰會,並正考慮出席3月24日至25日在荷蘭海牙召開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冀與同樣出席峰會的奧巴馬會晤,就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的意圖進行說明,謀求奧巴馬的理解。

中美呈「競爭和合作」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對本報表示,新一年中美領導人的外交行為屬於按照各自國家的利益需要常規推進。中國元首打破慣例首次出席在外國舉行的奧運會開幕式,充分體現對俄羅斯的重視,但並不針對第三方。「至於奧巴馬今年的亞洲之行則屬於『補課外交』,主要為了彌補去年爽約的印尼、文萊、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四國的遺憾,不包括中國也屬正常。」

他認為,2014年中美兩個大國外交會「延續大於變化」,依然會呈現「競爭和合作」雙面性,中美兩國在2014年首腦會晤、軍事互動、經濟合作還會很頻繁,但相信美國的亞洲戰略依然不會改變。

相關新聞
旅遊變滯留 港客「越」心驚 (圖)
海園「逼沙甸魚」煞停售票 (圖)
今晚金多寶賀歲 4,000萬哄動全城 (圖)
360纜車打蛇餅2句鐘 (圖)
林鄭籲各界有商有量推普選 (圖)
耶倫就職「贈興」 美股中段跌逾二百點 (圖)
習近平赴索契冬奧 馬年啟外交新博弈 (圖)
馬年群劫爭財 恐釀股災 (圖)
索契借冬奧變身「普京格勒」 (圖)
疑畢業受阻 俄生挾20同學槍殺老師 (圖)
保密法下月施行 應公開事項禁列國家秘密 (圖)
市民返鄉外遊 穗深春節「空城」 (圖)
返粵車流高峰料明湧至 (圖)
帳篷度新歲 災民盼新家 (圖)
馬尼拉市長:勿再要求總統道歉
13歲女12歲仔偷糖又偷嚐禁果
假海芋似芋頭 去年10宗誤食中毒 (圖)
外圍弱 博港股紅盤難度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