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永恆


曾憲龍

智能手機崛起,為科技產品市場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小型遊戲機及數碼相機一度成行成市,地位轉眼一落千丈。三星平價或高檔產品均廣受歡迎,幾乎以一己之力,技術性擊倒索尼、Panasonic、聲寶等日企。然而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這場電子業持久戰難有永遠贏家,誰也難保三星的成功只是歷史長河中的另一次剎那光輝。

三星富可敵國,壟斷韓國經濟,但智能手機競爭劇烈,中國等新興市場廠商來勢洶洶,三星業績高增長時期已過。目前韓國對日本貿易赤字的主因,是韓國要依賴入口零件和原材料等;韓方相關產業競爭力遜色,是「三星獨大」所掩蓋的隱憂。

互聯網巨擘Google近年動作多多,在軟件及硬件雙線發展,包括收購人腦式電腦新晉公司、開發智能眼鏡Google Glass等。Google X神秘實驗室不斷醞釀革命性科技玩意,令消費者引頸以待。公司早前決定出售旗下摩托羅拉,既避免與其他Android手機競爭,亦顯然為手機熱潮降溫做準備。反觀三星智能手錶Galaxy Gear反應麻麻,創新陷入樽頸,隨時步日企食老本的後塵。

日企一蹶不振,很大程度是韓企挖走日本人才,失去技術競爭力所致。不少過檔的日本技術員大讚韓企待遇好,領導層決策果斷,與日企故步自封差天共地。「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結構改革遲遲未落實,利益集團反對相信是最大阻力,要打破企業排外文化,非一朝一夕能夠解決的。

相關新聞
電子大戰 日本陪跑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永恆
話你知:加拉巴哥群島效應
J曲線效應 日圓貶值出口反跌 (圖)
日企擴投資攻印 韓企割價迎戰
韓力推創新科技可望成矽谷第二
日媒:韓企被夾在日中之間
埃旅巴疑炸彈恐襲 4韓客喪命 (圖)
高速氣流減慢 顛覆美歐俄天氣 (圖)
日大雪製「孤島」 港人車上過三晚
百塊暖包抗寒 出街數分鐘投降
南非廢棄金礦塌石 200非法礦工被困
日媒:制裁漏洞 朝火箭含美歐零件 (圖)
戒指洩密 普京疑娶卡娃
俄衛星隨時墜地球
聯儲局後日公布議息紀錄 加息指引左右大市 (圖)
廁所崏荍x通宵 大學生驚到打999
主人屋太舒服 馬仔賴死不走
美紓困計劃到期 供樓每月多付萬三
Skype前高層創匯款網 免銀行手續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