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速氣流減慢 顛覆美歐俄天氣


放大圖片

美國「雪旱兩重天」、英國暴雨成災、俄羅斯索契暖得冬奧選手要短袖上場......今年天氣異常,有學者懷疑與北極氣溫上升,減慢環繞全球的高速氣流有關,並將矛頭直指全球暖化,形容現象是「聖誕老人報復」。研究指,高速氣流減慢使極端天氣在相關地區停留更久,或解釋為何美國今年經歷更冷更長的寒冬。

高速氣流又稱噴射氣流,是指數條圍繞地球的高速氣流帶,集中在對流層頂,影響各地天氣。高速氣流主要由北極和中緯度地區之間的溫差推動,溫差愈大速度便愈快,氣流路徑會愈趨直線;相反溫差愈小,氣流速度便愈慢,路線會呈波浪形,就如河道水流不急,河水遇上障礙物要繞道而行。

波浪形氣流 加劇災情

科學家上周在美國促進科學會(AAAS)年度會議提到,北極氣溫上升速度較全球其他地方快2至3倍,大幅收窄與中緯度的溫差,懷疑是各地湧現極端天氣的原因。

研究指,高氣壓把雨雲吹離美國加州,令當地出現旱災;而波浪形的高速氣流掠過美國南部和東岸沿岸,帶來暴風雪。高速氣流挾茩滂匟鰶}美洲大陸後,橫過大西洋時變得更暖和更濕,為英國帶來連日暴雨,引致洪水氾濫成災。

極端天氣恐更常見

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教授弗朗西斯指,相關理論與現實狀況相符,增加說法可信性,認為極端天氣可能會更常見。但她強調,北極急劇變暖只是近10多年的事,目前未能確實證明與全球暖化有關,不應過早定論。

英國續受暴風雨吹襲,最少造成3死。南部水浸成災,首相卡梅倫警告水位會繼續上升,下令當局全力救災。

暴風雪前日吹至美國東北部,國家氣象局預計麻省東部可能錄得達35.5厘米降雪。波士頓嚴陣以待,市長沃爾什宣布調派逾600架鏟雪車、貨車和其他裝備應付。 ■美聯社/法新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英國廣播公司/ 加拿大《環球郵報》

相關新聞
電子大戰 日本陪跑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永恆
話你知:加拉巴哥群島效應
J曲線效應 日圓貶值出口反跌 (圖)
日企擴投資攻印 韓企割價迎戰
韓力推創新科技可望成矽谷第二
日媒:韓企被夾在日中之間
埃旅巴疑炸彈恐襲 4韓客喪命 (圖)
高速氣流減慢 顛覆美歐俄天氣 (圖)
日大雪製「孤島」 港人車上過三晚
百塊暖包抗寒 出街數分鐘投降
南非廢棄金礦塌石 200非法礦工被困
日媒:制裁漏洞 朝火箭含美歐零件 (圖)
戒指洩密 普京疑娶卡娃
俄衛星隨時墜地球
聯儲局後日公布議息紀錄 加息指引左右大市 (圖)
廁所崏荍x通宵 大學生驚到打999
主人屋太舒服 馬仔賴死不走
美紓困計劃到期 供樓每月多付萬三
Skype前高層創匯款網 免銀行手續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