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子大戰 日本陪跑


日本經濟遭遇「迷失20年」,國力大不如前,更失去了幾十年來最大競爭優勢-科技創新。在智能產品盛行的年代,日本電子業競爭力與一海之隔的韓國此消彼長,在主要板塊的市場佔有率都大不如前。分析認為箇中癥結在於日本政府科研支援政策嚴重落後,加上日本企業文化的限制,但這些問題要在一朝一夕解決,絕不容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憲龍、陳國麟

在過去20年間,日本在各類電子產品市場中的角色,相繼由一國獨大變成陪跑角色,例如動態記憶體(DRAM)晶片由1987的76%驟降至2004年的3%,汽車導航系統由2003年的100%跌至2007年的20%,太陽能板由2004年的45%減至2007的21%。2005年生產的iPod有七成零件來自日本,但5年後面世的iPad,零件卻只有兩成是日製。

日本電子業的問題主要出在兩處:一、日企垂直生產模式跟不上製造業全球化趨勢,過去長處變成最大缺點;二、日企未能準確捕捉製造業與服務業合併的電子業大潮流,在軟件和應用程式發展上落後於人。

井底蛙 未受惠新興國起飛

韓日同樣在戰後經歷過政府推動經濟增長階段,但兩者在應對上述問題時卻出現不同結果。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韓國大力推動市場改革和資訊科技普及,並鼓勵通訊業競爭;政府要求業界採用國際技術標準,同時支援商業科研及投資,策略較日方進取。近年韓國在資訊及通訊科技(ICT)市佔率超越日本不無道理。

相反日本政府在應對這些挑戰上步伐緩慢,政策僵化,20年來歷屆政府都忽視真正經濟政策制訂,政客反以抨擊「官僚體系」為己任,導致曾經權傾一時的經產省和財務省無法再負擔推動產業發展重責,因此在調節市場上的表現與韓有天壤之別。

本來在亞洲植根多年的日企,應可受惠於亞洲新興經濟體起飛,但很多日企對海外市場了解貧乏,產品定價高,功能又不夠「地道」,自然難敵以「地方智慧」行先的韓國三星。以索尼為例,旗下智能手機主要定位成蘋果公司般的高階產品,卻不獲海外消費者接受,結果高低階市場兩頭不討好。

遏制個人主義 欠國際視野

早稻田商學院教授岡壽崇表示,日企甚少在他國做研發,高層欠缺「外國聲音」,故步自封,沒國際視野難言有大作為。

日企真正創新文化沒落亦值得警惕,由於公司管理制度通常不鼓勵「個人主義」,員工得過且過,導致在已過時的產品小修小補。這種「加拉巴哥群島效應」令日企產品只適合日本市場,但在外國無法與蘋果及三星等競爭。

相關新聞
電子大戰 日本陪跑
環球點評:剎那光輝≠永恆
話你知:加拉巴哥群島效應
J曲線效應 日圓貶值出口反跌 (圖)
日企擴投資攻印 韓企割價迎戰
韓力推創新科技可望成矽谷第二
日媒:韓企被夾在日中之間
埃旅巴疑炸彈恐襲 4韓客喪命 (圖)
高速氣流減慢 顛覆美歐俄天氣 (圖)
日大雪製「孤島」 港人車上過三晚
百塊暖包抗寒 出街數分鐘投降
南非廢棄金礦塌石 200非法礦工被困
日媒:制裁漏洞 朝火箭含美歐零件 (圖)
戒指洩密 普京疑娶卡娃
俄衛星隨時墜地球
聯儲局後日公布議息紀錄 加息指引左右大市 (圖)
廁所崏荍x通宵 大學生驚到打999
主人屋太舒服 馬仔賴死不走
美紓困計劃到期 供樓每月多付萬三
Skype前高層創匯款網 免銀行手續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