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末小島遊——長洲


放大圖片

說起長洲,不得不提起的香港本土傳統節慶「太平清醮」,熱騰騰的風味小吃和熱門旅遊景點北帝廟。不單如此,觀音灣孕育出香港首個滑浪風帆奧運冠軍,岸邊山洞則是傳奇海盜張保仔的藏寶之地……這些熱門景點節慶和不凡人物,構築出小島的傳奇色彩。

 長洲是一個島,因為地形似啞鈴又曾經被稱為啞鈴島,在大嶼山東南邊,北望喜靈洲,西南便有石鼓洲,離香港島西南大約10公里。

品小島風情 清新悠閒

 長洲行政上被劃入香港十八區的離島區,島上人口大約3萬,在離島區當中是人煙最稠密的島。長洲對內雖然沒有陸上公共交通,但基本發展都算完善,除了有消防局、警署同醫院之外,島上亦有學校、公共屋h同綜合大樓等基建。

 長洲是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島上有不少觀光名勝,例如有張保仔洞、北帝廟與長洲石刻等等,而渡輪碼頭沿岸一帶有好多海鮮食肆。另外,長洲每年都會舉辦盛大的太平清醮,這個活動是長洲最大型的傳統節目,每次都吸引大批人士慕名參觀。

飄色搶包山 太平清醮

 長洲太平清醮是每年農曆四月初五至九,長洲太平清醮是香港獨有的民間節慶,歡騰又富道地色彩。在節慶期間,島上居民全情參與,舞龍舞獅鑼鼓喧天,熱鬧的程度更勝農曆新年。其中北帝廟一帶的「搶包山」比賽和主要街道上的飄色會景巡遊更是必看亮點。

 由於獨一無二的包山,長洲太平清醮又稱為「包山節」。「醮」就是祭祀活動。相傳清朝中葉長洲瘟疫為患,居民向北帝祈福,請高僧設壇拜祭,並奉北帝神像遊行,疫症才消除。如今,長洲太平清醮不只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更因其獨特的色彩,而獲美國《時代周刊》雜誌網站選為「全球十大古怪節日」之一。

交通:

由中環5號碼頭乘渡輪往長洲,船程約35至60分鐘。

相關新聞
周末小島遊——長洲 (2014-02-25) (圖)
旅行資訊(第1523期) (2014-02-25)
寧靜與悠閒--石澳 (2014-02-18) (圖)
旅行資訊(第1522期) (2014-02-18)
細味漁村風情 大澳 (2014-02-11) (圖)
旅行資訊(第1521期) (2014-02-11)
轉出一年順境 車公廟 (2014-02-04) (圖)
旅行資訊(第1520期) (2014-02-04)
一馬當先 上「頭炷香」 黃大仙祠 (2014-01-28) (圖)
旅行資訊(第1519期) (2014-01-28)
登頂觀 鳳凰山 (2014-01-21) (圖)
旅行資訊(第1518期) (2014-01-21)
又見楓葉紅時——大棠 (2014-01-14) (圖)
旅行資訊(第1517期) (2014-01-14)
雀鳥天堂 米埔自然保護區 (2014-01-07) (圖)
旅行資訊(第1516期) (2014-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