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文應試攻略:「整合拓展」題 忌天馬行空


放大圖片

■2013年文憑試綜合卷的其中一題與升大選科有關。圖為浸大資訊日。 資料圖片

剖析綜合能力卷之三

「整合拓展」佔綜合能力卷15分(全卷50分),是取分的重要一環。「整合」是指考生須細心分析聆聽及閱讀資料,因應題目要求,把資料整理及組織,「拓展」是指把要點加以闡述、補充或引伸。

比較舊制及新制的考題,明顯地,新制對整合拓展的要求更清晰。2010年會考試題要求函覆顧問老師,「就學生報辦報宗旨、報道手法與欄目的取捨,表達意見」,結合資料一及聆聽材料,可知要求為:就「辦報宗旨」與「報道手法」作出整理。至於兩者分別需寫多少個論點,題目則無言明,考生須細心聆聽,方可推敲須寫多少個重點。

文憑試兩年的考題則明確列出要求,如2012年要求考生就「被責問之三條禮儀,逐一解釋其精神,再逐一說明違反的害處」,2013年則是「指出母校同學在升讀大學選科的三種現象,逐一推介一項本會舉辦的活動,並解釋這些活動如何能幫助同學作選科的抉擇。」從這兩年試題,可見整合的重點均為「項」,而且題目清晰指出拓展的方向,故考生只要善用兩分鐘閱讀時間小心審題,找出題目各項要求,然後專心聆聽,摘錄與要求有關的資料,便不會出現太大失誤。

新制的提問要求更明確,評分也相對細緻。此部分的分數為15分,要求為3個重點,故可理解為每個整合拓展點各佔5分。每一點均須做到整合精準,拓展完足,方可取得上品分數。要做到這點,宜注意:

篩選合適身份

同學須按選擇的身份,找出符合身份的3個整合點。如2013年選何明亮身份,所談母校同學在升讀大學選科的3個現象應為:學生缺乏己見、家長主導選科、學生選科思路偏狹。以上各點均在錄音對話中明確交代。

扣緊拓展方向

每個整合點的拓展須按照題目要求的方向發揮,如2013年的拓展,應按每個現象,推介一項活動以針對該現象所反映的問題,並進一步說明活動如何幫助同學作選科的抉擇。每個身份所選的活動,聆聽中均有言明,有時聆聽材料刻意作一些干擾,如兩人均談及某一活動,但最終的選擇為何,聆聽材料均有提示,所以只要專注聆聽,便不會錯失重點。

聆聽閱讀並重

聆聽及閱讀資料,互相補足,同學應小心篩選。如2013年,應善用資料二、資料四及資料五。但有些資料無助拓展,如2013年錄音中有關活動講者的經歷,不應詳述。資料取捨的準則,全在乎寫作任務的要求。

篇幅輕重分明

如按2013年的要求,每個整合點應有以下3點:

1. 母校現象;

2. 活動推介;

3. 活動如何幫同學作選科抉擇。

同學寫作時應留意語境及任務,以釐定各部分的篇幅詳略,以免輕重失衡。例如以上3點,現象部分不應詳述,只須點出。推介活動才是重點,因此也得申述每項活動的內容,然後才說明其如何幫助作出選科抉擇。

最後,必須緊記:按考試要求,「整合拓展」只能根據題目提供的資料,並在此基礎上引伸和發揮,不可憑空設想,自行添加材料。

練習問題 細閱2011年會考綜合能力考核題目,分析「整合拓展」的要求。

參考答案

選取身份所負責介紹的學校,在以下各方面的表現:

1. 校舍設備的特點、舉例說明該特點、該特點如何幫助學生的學習或成長。

2. 師生關係的特點、舉例說明該特點、該特點如何幫助學生的學習或成長。

3. 價值取向的特點、舉例說明該特點、該特點如何幫助學生的學習或成長。

■陳玉燕老師 風采中學

作者簡介:風采中學中文科科主任,曾任教中國語文科、中國文學科、中國語文及文化科。閒來好閱讀,亦喜書法,愛遊歷及思考。

學校簡介: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由余風采五堂會贊助,坐落新界北區,於2002年創立,提倡「品學共融」,並以「風、度、文、采」為校訓,期以教育專業及創新精神,凝聚家長及社會力量,建立一所不斷求進的學校,培養新一代成為主動學習及具責任感的良好公民,充分發揮個人潛能,為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學校亦期望通過教育研究及實踐探索,為香港的教育模式提供新經驗、新突破。

■預告:「剖析綜合能力卷之四」將於12/3(星期三)刊登。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QS全球學科榜 星橫掃 港剩「獨木」 (圖)
義工逍遙遊:做個好義工 勿忘初衷
QS香港院校最強學科 (圖)
各院校「亞洲第一」學科數目 (圖)
蒙特梭利分校未續約 家長立會申訴 (圖)
國際廚院動土 林鄭主禮 (圖)
港大13「明德教授席」就職 (圖)
240科大員工獲獎 (圖)
浸大持續教院辦系列講座
英文應試攻略:「整合拓展」題 忌天馬行空 (圖)
學通成語 (圖)
尖子教路:聆聽考急才 答案隨時溜
古文識趣: 虛詞無實義「之」字最常見 (圖)
文化拾穗:港式茶餐廳 融匯中外文化 (圖)
What's Up:辱罵遊客 全港激憤 (圖)
吹水同學會:身藏六呎下 雛菊往上推 (圖)
英語世界:談馬論英 淺顯易明 (圖)
談學論文:起承轉合間 情感流露水到渠成 (圖)
英語筆欄:雙語溝通習為常 用港式英語不自知?  (圖)
畫意空間:龍舟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