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海關破港人走私670萬化學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薇、通訊員 丁小玲 深圳報道)外觀是止咳化痰的中藥「龍角散」,內裡卻藏有有毒危險化學品氯化鈀。深圳海關早前破獲一宗走私氯化鈀案件,價值670萬元。涉案兩名疑犯(其中一名為港人),因涉嫌走私普通貨物罪被逮捕,案件現已移送深圳市人民檢察院。2013年9月,深圳海關緝私局獲悉有港人走私氯化鈀入境的線索。經過監控,發現香港人姚某形跡可疑,他每次入境時隨身攜帶物品很少,一般選擇在羅湖口岸剛開閘時的7點左右入境,隨後前往羅湖口岸附近某大廈。經過一段時間偵查,海關緝私警察判斷姚某與另一名張姓男子走私嫌疑重大,隨後組織警力在深圳和惠州兩地布置抓捕。

羅湖入境 交換走私物被拘

2013年10月27日,目標人物姚某從羅湖口岸入境,隨後在附近某公寓與張某交換走私物時被埋伏已久的海關緝私人員當場抓獲。海關緝私人員現場查獲貼有藥品「龍角散」標籤的疑似氯化鈀7瓶,繳獲走私貨款港幣10萬元,並隨即在張某惠州市住所內查獲發票、對賬單等資料一批。經檢驗認證,查獲的7瓶貨物為二氯二氨合鈀(屬於氯化鈀的一種)。

經疑犯交代,2010年,在深圳經營化工原料行的犯罪嫌疑人張某欲擴大經營氯化鈀、鍍銠液等化工市場緊缺產品。但這些產品屬於有毒危險化學品,進出口監管嚴格,於是張某找到了在香港開設有書局、熟悉電鍍知識的原同事姚某,兩人商定合夥走私氯化鈀等電鍍化工原料。

走私過程中,張某負責聯繫廣東省內買家,確定貨物的品種、數量、價格,並以現金或通過地下錢莊將貨款交給姚某。姚某則負責向香港某公司訂購貨物、支付貨款和提貨,並通過羅湖口岸攜帶走私入境,交付給張某銷售給深圳、惠州、江門、東莞等地電鍍工廠牟利。

僅售一廠已達400瓶 每瓶賺千元

調查中發現,2010年以來,張某、姚某僅銷售給深圳一家電鍍廠的氯化鈀就有近400瓶,每瓶獲利約千元。為降低被海關查獲的風險,每次貨物走私入內地前,張某、姚某商定將貨物的標籤貼上藥品「龍角散」的標籤,過關入境後再換成氯化鈀等化工品標籤出售。原以為一切神不知鬼不覺,不料還是被海關緝私局拘捕。

海關特別提醒廣大進出境旅客,切莫貪圖非法錢財,攜帶毒品、危險品、武器、仿真武器、彈藥及爆炸物品、瀕危動植物及其製品等入境,一經查獲,將被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相關新聞
林鄭:「公提」不符基本法 普選討論需返正軌 (圖)
接近三千份意見 歸納4主流意見
「全民提委會」不符法規 (圖)
特寫:自述心境:既興奮又沉重
四點主流意見
中聯辦:強烈譴責暴行 祝願劉進圖早康復 (圖)
趙應春:未見港新聞自由收窄
警再發圖覓曾載疑兇的哥 (圖)
特首:醫局盡力跟進術後治療
情況好轉寫字傳意 家人籲目擊者報料 (圖)
歐盟美領事發聲明表慰問
未來基金 救港未來 (圖)
公營收費堅守用者自付
數據未見內地輸入通脹
待政策局提意見分流旅客
「不同意見讓施政更完美」
財爺籲勿拉布癱政府礙民生 (圖)
煙商「博懵」 貴8元超加稅
年逾50歲港人 最滿意預算案
有商有量 正路邁普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