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促起重機械用10年須退役


放大圖片

■工聯會及建造業總工會敦促勞工處要認真徹查多宗意外的原因,避免同類型意外再度發生。 王維寶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本港近日多個地盤發生多宗嚴重工業意外,半個月內已有5人死亡,其中多宗個案涉及金屬老化,令起重裝置零件斷裂。工聯會及建造業總工會敦促勞工處要認真徹查多宗意外的原因,避免同類型意外再度發生,同時要求當局研究引入起重機械的10年退役期,避免因機械退化而造成危害。

地盤工死傷 涉重型機械操作

近日,本港多個地盤發生多宗嚴重工業意外,導致多名工人死傷,其中有6宗個案,牽涉重型機械操作問題。因此,工聯會職業安全健康委員會和建造業總工會昨天召開記者會,敦促勞工處要認真徹查多宗意外的原因,避免同類型意外再度發生。

承建商、地盤監工、安全主任及操作吊運機械人員,都必須要嚴格遵守《工廠及工業經營(起重機械及起重裝置)規例》,不過有關規例未能完全保障工人安全。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如果有關指引能夠要求承建商在吊運裝置使用多1條鐵鏈作保險用途,就能大大減低意外發生的機會,他又指,吊運機械的鐵鏈價錢大約只是幾百元,增加鐵鏈不會大大增加資方的成本。

周聯僑:金屬老化難發現

周聯僑又指出,本港部分起重機械使用已逾20年,容易出現金屬老化的情況,而例行檢查亦無法驗出老化的情況,所以才會出現剛通過檢查就出事的情況。周聯僑建議當局考慮參考內地做法,引入重型機械退役期,規定有關機械在使用10年後,便必須更換,避免因機械退化而造成危害。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今個月多宗致命工業意外,反映出勞工處監管巡查力度不足,要求勞工處必須制定有關指引,強制規範在吊運區內嚴禁行人及工人進入,同時要安排訊號員看守吊運區,避免工人誤入死亡地帶。

另一位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則表示,本港工程開支由2009年的400億元,增加今年逾1,300億元,如果當局再不加強工地安全,工人的工業傷亡數目有可能大幅增加,政府不應以同比例的工業傷亡去滿足建屋量。

他建議勞工處應增聘人手,加大工地巡查的力度及加強突擊巡查的次數,遇有違例情況,應立即發出停工通知書及即時作出檢控,甚至調高違例的罰則及刑責,除外判商負責外,大判亦需負上刑事責任,以具阻嚇力。

相關新聞
林鄭:「公提」不符基本法 普選討論需返正軌 (圖)
接近三千份意見 歸納4主流意見
「全民提委會」不符法規 (圖)
特寫:自述心境:既興奮又沉重
四點主流意見
中聯辦:強烈譴責暴行 祝願劉進圖早康復 (圖)
趙應春:未見港新聞自由收窄
警再發圖覓曾載疑兇的哥 (圖)
特首:醫局盡力跟進術後治療
情況好轉寫字傳意 家人籲目擊者報料 (圖)
歐盟美領事發聲明表慰問
未來基金 救港未來 (圖)
公營收費堅守用者自付
數據未見內地輸入通脹
待政策局提意見分流旅客
「不同意見讓施政更完美」
財爺籲勿拉布癱政府礙民生 (圖)
煙商「博懵」 貴8元超加稅
年逾50歲港人 最滿意預算案
有商有量 正路邁普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