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師出無名 激進反對派自陷孤立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外界基本上反應不大,原因是大部分政策措施早已在《施政報告》中交待過,加上此前傳媒已經透露當局將會「減糖」,做足期望管理。綜合而言,這份「減糖」的預算案肯定不會獲得高分,但沒有大力反對的理由。對於這種輿論形勢,無疑令激進反對派處於進退維谷的境地,原因是他們早已揚言會再次「拉布」,但現在《施政報告》提出的多項扶貧措施正密鑼緊鼓推行,「拉布」就等於將這些民生政策不斷拖住,與基層市民為敵。另一方面,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剪布」問題上一直不置可否,如果他不肯果斷「剪布」,令「拉布」曠日持久,激進反對派將陷於戰又難、退又不易的境地,在民意上不斷捱打。所以,對他們來說不戰方為上策,當然前提是他們還有一點政治智慧。

預算案公布後,反對派例必批評一番,部分已經到了雞蛋裡挑骨頭的地步。其中社民連梁國雄批評預算案沒有設立全民退休保障、「人民力量」的陳偉業指當局沒有全民派發一萬元,他們表示如果當局不接納他們的建議,就會在立法會審議時進行「拉布」云云。顯然,他們是要尋找一個開戰的理由,希望最大程度吸引到市民的關注,提升市民對「拉布」的支持。事實上,激進反對派議員在議會工作乏善足陳,心思基本上都放在「拉布」之上,去年預算案的「拉布戰」更差點弄假成真,令政府面臨「斷水」之虞。雖然受到輿論的批評,但不能否認,一班激進派支持者卻是大呼過癮,於是「人民力量」、社民連才會早早表示會再來一次。

扶貧措施密鑼緊鼓不能拖延

而「拉布戰」的理由就是沒有全民退休保障和全民派發一萬元。他們自然知道這些異想天開的建議不可能為當局接納,全民退休保障茲事體大,豈是由一份預算案能夠決定?而全民派錢一萬元更違反了當局的理財哲學,也未能善用公帑。結果建議在社會上的迴響也極微,大出一眾激進反對派的意料。而更大的問題是,他們預料不到《施政報告》在扶貧上出了重手,不但將原有的資助措施(並非一次性派糖)加碼,更破天荒設立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算案單是配合落實這些額外措施,下年度就花了250億元,對基層市民提供了大力支持。

現時的情況很清楚,「拉布」策略一樣,但政治大環境已經改變。當局有大量經濟民生政策等待撥款推動,預算案亦已作出了撥備,如果激進反對派再找來一些不知所云的藉口貿然開戰,將會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發動一場錯誤的戰爭。屆時輿論的取態將會十分清楚,就是「拉布」會阻礙各項民生措施落實,而且絕大多數市民都會認為激進反對派的建議絕不可能實現;以港人理性務實的性格,怎可能會放棄已到手的利益,而去幹一些既損自身又徒勞無功的事呢?所謂「拉布戰」未戰已經輸了。

「拉布」再不是沒有代價

還有主席曾鈺成的決定也是激進反對派必須考慮的。過去多次「拉布」他們玩得不亦樂乎,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知道曾鈺成在適當時候會「剪布」終止遊戲,這其實是為他們設下了一個安全閥,既可以肆無忌憚的「拉布」,又不怕真的玩出火,當主席「剪布」之後還可以裝出一副義憤填膺的樣子,來一個圓滿閉幕。這樣的遊戲自然玩得過。但現在曾鈺成對如何處理「拉布」仍然是一副不置可否的態度,他只是要求議事規則委員會盡快討論設立「剪布機制」,但卻遭到反對派的一致反對,而且亦不可能趕及預算案審議時完成。然則,屆時他的取態就很關鍵。如果他沒有適時「剪布」,屆時巨大的民意壓力就會投放在激進反對派以至其他反對派陣營身上,政治後果將會十分嚴重。

有句西諺是:「給他足夠長的繩子他會把自己吊死」 (Give one enough rope to hang oneself)。激進反對派應該明白,「拉布」不會是沒有代價,現在所有基層市民都在期待各項民生措施落實,沒有興趣看他們的政治表現。如果他們執意「拉布」,最終結果只有一個,就是套上繩結把自己吊死。其實,中國也有一句成語,叫「作法自斃」。現在就看他們的政治智慧了。

相關新聞
來論:特首理念貫穿預算案 挑撥離間別有用心 (2014-02-28)
團結奮進 築福香港 (2014-02-28)
林鄭月娥重申落實普選的「正路」 (2014-02-28)
解決結構性財赤的辦法 (2014-02-28)
「拉布」師出無名 激進反對派自陷孤立 (2014-02-28)
對香港新財政預算案的解讀 (2014-02-28)
來論:落實扶貧助弱何來無承擔? 預算案「拉布」罔顧市民利益 (2014-02-27)
廿四味:何俊仁是「雙失」議員 (2014-02-27)
務實促成普選 建設祥和香港 (2014-02-27)
頂天立地:侮辱內地遊客絕不可容忍 (2014-02-27)
揚清激濁:「習連會」影響深遠 (2014-02-27)
戴耀廷提前「佔中」露了天機 (2014-02-27)
預算案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4-02-27)
堅守香港普選的法治之路 (2014-02-26)
譚凱邦「反中」廣告違反人倫倒香港米 (2014-02-26)
廿四味:記協竟搞新聞審查 (2014-02-26)
不能任由極端分子挑戰依法治港底線 (2014-02-26)
解惑篇:記協「反滅聲」遊行言不及義 (2014-02-26)
《蘋果》連雞都造假 (2014-02-26)
壹傳媒導演黑客「苦肉計」? (2014-02-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