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利文化爭當內地拍賣第一股


放大圖片

 ■保利文化將於3月初掛牌上市,成為內地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大型拍賣企業。

 全球第三大拍賣行保利文化本周率先招股,這是內地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大型拍賣企業,備受市場矚目。保利文化首席執行官蔣迎春表示,拓展海外市場對公司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公司正通過開拓海外新客戶網絡,以提升拍賣業務的佣金率,目標是將保利文化打造成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拍賣商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縈韻

從保利文化此次赴港上市的舉動已不難看出,集團擬進一步拓展藝術品經營及拍賣業務。「從目前看,香港的佣金率達到19%,這一比例較內地的佣金率14%要高出整整5個百分點。」蔣迎春指出,「香港是一個成熟市場,公司正致力提高市場佔有率,以實現保利拍賣國際化的目標,同時保利文化也會通過開拓新客戶等方式,逐步提高集團拍賣業務的佣金率。」

去年香港業務大躍進

 事實上,保利文化早就計劃借助本港市場,以進一步擴大海外市場份額。於2012年下半年,保利文化在香港註冊成立了保利香港拍賣有限公司,正式進軍本港藝術品市場。在香港拍賣的藝術品種類包括中國現當代藝術、中國古代書畫、中國近現代書畫、中國古董珍玩、中國當代水墨畫、珠寶及鐘錶等,在這短短時間內,拍賣額增長迅猛。

 資料顯示,去年10月,公司在香港舉辦的秋季拍賣,拍賣成交額達到9.89億港元,同比增長90.6%,而截至2012年底及截至去年6月底,保利文化在香港的拍賣成交額分別達到5.19億港元及7.01億港元。對於本港業務大躍進,未來會否將重心移至香港,蔣迎春直言,香港業務乃公司的重要戰略部署,進行年多已達初步目標,未來會加大力度發展。

 作為保利集團旗下的文化藝術業經營主體,保利文化經過13年的發展,已逐步形成了藝術品經營與拍賣、演出與劇院管理、影業投資與電影院線管理三項主業並舉的文化產業格局,擁有50多家全資及控股企業。尤其在藝術品經營與拍賣這一環節上,蔣迎春指出,透過公司廣泛的業務網絡和龐大及多元化的客戶群徵集高品質的藝術品、吸引更多的客戶參與公司拍賣活動,並抓住更多為藝術品投資和融資提供諮詢服務的機會。「我們利用不同的推廣手段在各種推廣平台上進行營銷,以提升市場對拍賣會的興趣。」蔣迎春如是說。

三項主業共同發展

 除了舉行拍賣預展或客戶見面會、製作和派送拍賣圖錄等,保利文化也通過互聯網或社交媒體平台來進行市場營銷。近年來,保利文化還開始針對一些特定類型的藝術品開展網上拍賣,以滿足客戶更方便拍賣體驗的需求。而為進一步提高保利文化的市場份額、品牌知名度及盈利能力,蔣迎春表示,「公司將進一步加強海內外藝術品徵集渠道,擴展劇院及影院網絡,同時收購能與公司現有業務產生協同效應的資產或業務。」「總之,我們以建立一個橫跨中國,遍及全球的業務網絡為終極目標,使我們能夠把豐富的文化、藝術作品和服務以較低的成本及時地傳送給不同收入階層的客戶。」

 保利文化早已在內地文化藝術行業建立了領先地位,鑄就了卓越的品牌和出色的競爭力。「憑藉我們對內地市場和規模效應的透徹了解及在管理不同業務板塊方面豐富的經驗,我有信心保利文化定能從中國文化藝術產業的快速增長中獲利!」

 對於中國拍賣市場的前景,蔣迎春指出,內地的藝術品拍賣成交額於去年顯見大幅增長,而伴隨著全球化進程的深入,藝術產業開始超越國界,全球藝術品市場投資和消費的重心由發達國家逐漸向新興市場轉移;在此發展趨勢下,中國已逐漸在全球藝術市場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從市場分佈看,目前,北京、上海、廣州及西安等主要城市為具有較高購買力和藝術品鑒賞能力的人群聚集的城市,並已成為藝術品交易的區域中心,其中北京是世界知名的中國藝術品經營拍賣中心,影響力輻射全國乃至海外。

 蔣迎春預期,中國藝術品拍賣成交額今年將繼續保持上升勢頭,主要是基於中國富裕人士數目快速增加、機構資本大量湧入以及中國藝術品存量豐富等因素所驅動。「我們相信,中國將繼續位居全球最大藝術品市場之一的寶座,從而進一步刺激中國藝術品的國際化。」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28) (圖)
點金 (2014-02-28)
迅銷搶佔內地服裝零售市場 (2014-02-28) (圖)
保利文化爭當內地拍賣第一股 (2014-02-28) (圖)
專家視野:內地融資租賃業務勢破3萬億 (2014-02-28)
大行報告:中國消費信心冠絕新興國 (2014-02-28)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21) (圖)
星展搶佔人民幣產品市場 (2014-02-21) (圖)
越秀搶閘攻入本港銀行業 (2014-02-21) (圖)
申萬:新能源汽車啟動復興周期 (2014-02-21)
網企創建服務業消費新模式 (2014-02-21)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14) (圖)
點金 (2014-02-14) (圖)
會德豐敲定今年目標 (2014-02-14) (圖)
中國金屬資源利用挾環保搶灘 (2014-02-14) (圖)
電子行業景氣搶閘彈出 (2014-02-14)
上行創富:馬到成功 (2014-02-07) (圖)
2013/14年度傑出金融企業頒獎禮 (2014-02-07) (圖)
香港創富行「2013/14年度傑出金融企業」頒獎典禮 (2014-02-07) (圖)
中國金融混業年代將至 跨境資產配置需求殷 (2014-0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