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視野:內地融資租賃業務勢破3萬億


 中國租賃藍皮書—《中國融資租賃業發展報告》日前正式發佈。中國租賃聯盟召集人、中國租賃藍皮書主編、經濟學家楊海田表示,目前,差額納稅的政策已經恢複,行業認知度大幅提升,國家又在飛機租賃等領域給予政策支持,中國成為世界第一租賃大國的進程正在加快。他認為今年融資租賃行業的業務總量將突破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到2016年更可突破5萬億元大關,提前實現世界第一租賃大國的夢想。

 與此同時,來自中信建投的報告也稱,未來十年,中國的融資租賃業都將處於快速發展期,作為金融交易平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融資租賃將在經濟發展中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動作用。不少專家以及業內人士均表示,普遍看好中國租賃行業的發展,相信今年中國租賃業業務總量會超過3萬億元,同時將有更多的租賃公司實現上市。

 眾所周知,融資租賃規模從2007年的240億元增長到15500億元,用了五年時間。但在楊海田看來,融資租賃的市場規模從2012年的15500億元翻番到30000億元,可能只要兩年就能實現。

 根據報告顯示,去年全國融資租賃合同餘額突破2萬億元大關,達到21000億元,比2012年底15500億元增加5500億元,增長幅度為35.5%。其中,金融租賃合同餘額約8600億元,增長30.3%;內資租賃合同餘額約6900億元,增長27.8%;外商租賃合同餘額約5500億元,增長57.1%。

 楊海田認為,中國目前正處於融資租賃和經營租賃相伴發展的階段,受益於經濟結構轉型、消費升級以及自貿區建設紅利,汽車租賃、飛機租賃、醫療租賃等業務都有望呈現爆發性增長。

 按照他們的預計,今年中國融資租賃規模有望達到3萬億元。「如果這個行業繼續施行差額納稅的政策,在2013年以後的幾年裡,每年可保持30%至50%的增長速度,預計2017年可達5萬億元人民幣,按照目前匯率計算,約為8300億美元,從而超越美國(預計為8000億美元)成為世界第一租賃大國。」楊海田說。

 頗為巧合的是,在國泰君安發佈的《融資租賃行業——中國租賃,不是銀行,勝似銀行》的報告中,國泰君安預計未來中國融資租賃業的年復合增長率可達到27%,行業滲透率有望從4%提升到6%。

 業內人士對此指出,融資租賃業有如此高速的增長,在從業人員看來十分正常,因為對於內地的融資租賃業來說,現在實際上才剛剛開始發展,行業未來發展空間巨大。從行業目前發展態勢來看,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機構和公司在積極地踏進這個領域。

 事實上,從去年以來,就有大批公司與機構紛紛湧入融資租賃領域。其中,醫療設備的融資租賃大有加速被爭搶的意味。

 報告顯示,從主要細分領域市場容量增長情況來看,2014年至2020年,醫療設備領域融資租賃容量年均增速最快,平均增長速度達到32.45%。在融資租賃熱點行業中,醫療設備融資租賃的發展速度從往年僅排名在五名之外的位置飛速上升至融資租賃行業細分領域第二位,僅次於飛機租賃,成為租賃市場上的新星。

 對此,某上海融資租賃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公眾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層次不斷提升,加之行業內競爭日益激烈,資金逐漸成為醫院快速發展的瓶頸。目前,只要是一家融資租賃公司就想開闢醫療行業,這不僅包括醫療器械設備,還包括醫療行業的上下游,甚至藥廠。」據悉,目前內地醫院主要使用直接回租、廠商租賃和售後回租等方式進行籌資和引進設備。

 楊海田表示,融資租賃為市場開闢了更好的資金配置渠道,實現了投資方式及投資組合的創新。目前,國家以及不少地方政府出台相應的政策鼓勵,融資租賃這種形式必將更加有效地解決醫院對設備的需求。

 「融資租賃既能降低醫院購買設備的門檻,內地許多三級、二級醫院都已利用現代租賃方式購入國內外高檔全數字化直線加速器、高場強MRI、CT、DSA、伽瑪刀等醫療設備以滿足對醫療器械的使用需求。」楊海田如是說。

 據報告預測,到2015年中國醫療器械市場規模將達到537億美元。但是,儘管融資租賃在很大程度上能夠解決醫院的資金需求,但仍存在一定不足。由於利率會隨著銀行利率的變化而變化,出租方收取的管理服務費用較多。

 此外,在出租方制定合同時,如果忽視了設備的質量、服務和維保等責任和義務,很容易給醫院帶來風險。業內人士稱,這些不足正是目前醫院在選擇採用融資租賃或者其他方式引進設備的重要因素。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28) (圖)
點金 (2014-02-28)
迅銷搶佔內地服裝零售市場 (2014-02-28) (圖)
保利文化爭當內地拍賣第一股 (2014-02-28) (圖)
專家視野:內地融資租賃業務勢破3萬億 (2014-02-28)
大行報告:中國消費信心冠絕新興國 (2014-02-28)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21) (圖)
星展搶佔人民幣產品市場 (2014-02-21) (圖)
越秀搶閘攻入本港銀行業 (2014-02-21) (圖)
申萬:新能源汽車啟動復興周期 (2014-02-21)
網企創建服務業消費新模式 (2014-02-21)
上行創富:搶閘 (2014-02-14) (圖)
點金 (2014-02-14) (圖)
會德豐敲定今年目標 (2014-02-14) (圖)
中國金屬資源利用挾環保搶灘 (2014-02-14) (圖)
電子行業景氣搶閘彈出 (2014-02-14)
上行創富:馬到成功 (2014-02-07) (圖)
2013/14年度傑出金融企業頒獎禮 (2014-02-07) (圖)
香港創富行「2013/14年度傑出金融企業」頒獎典禮 (2014-02-07) (圖)
中國金融混業年代將至 跨境資產配置需求殷 (2014-02-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