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義工逍遙遊:理想社會 從做義工出發


放大圖片

■筆者(右二)以青年大使的身份參加了「青年高峰會議」,獲益良多。 網上圖片

筆者前年曾以青年大使的身份參加了由民政事務局及青年事務委員會舉辦的「青年高峰會議」,是次會議以「從青年出發-我們的理想......」為題,並設4個討論課題。筆者參與的小組討論題目是「我們理想中的關愛社會」。從會前工作坊到會議當日,筆者與組員除了參與相關專題的研究工作外,亦有機會與政府官員、內地同學及地區人士交流。

「怕辛苦」抗拒制服團體

筆者與組員曾到社區中心作探訪,了解政府的政策與義工對中心的幫助。香港政府為11個制服團體及兩個非政府義務工作團體提供經常性資助,希望可以提供平台讓年輕人發展、回饋社會。不過,近年不少人都因為「怕辛苦」或「怕被人管」而抗拒加入制服團體及義工服務,筆者亦發現有些人只有「三分鐘熱度」又或以「交功課」的心態去做義工。

長者非需要物質滿足

筆者在探訪期間,曾與一名80多歲的婆婆閒聊,她慨嘆「中心經常安排不同年輕人來探訪我們,但我年紀大了,真記不起上星期探訪的那個,跟前一次的人是誰了」。這讓筆者反思參加義務工作的目的,究竟探訪工作是否能真正滿足被探訪者的需要?以長者為例,他們需要的並不是單次的關愛或物質的滿足,而是年輕人對他們的肯定和認同。

全情投入義工服務,可讓青年人有很多不同的學習機會,例如在面對問題時懂得尋求更完善的方案,對人對己也有益處;另他們亦可藉此了解自己的社區,培養對弱勢社群的關愛之心。因此,青年人的參與對建立一個理想社會,實在可發揮極大作用。■吳子樂先生 香港傑出專上學生服務協會財務秘書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圖片來源:青年事務委員會網頁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文言範文佔分比重 四成中中倡加至20% (2014-03-05) (圖)
中大生研新學制 揭富生成績較佳 (2014-03-05) (圖)
76獎項嘉許北區尖子 (2014-03-05) (圖)
仁大校長鍾期榮逝世 中聯辦派員致哀 (2014-03-05)
吳克儉返母校 6A班房「敘舊」 (2014-03-05) (圖)
文匯學林:快樂能怡情 樂極易迷失 (2014-03-05)
義工逍遙遊:理想社會 從做義工出發 (2014-03-05) (圖)
仁大細雨念「母恩」 校友「回家」抱校監 (2014-03-04) (圖)
月底追思會 校園悼校長 (2014-03-04)
省食儉用為辦學 車舊衣黃見無私 (2014-03-04) (圖)
星「教團」港辦幼園 全年學費11.64萬 (2014-03-04)
浸大學者支援研究廢物回收 (2014-03-04) (圖)
好書說不完:《再給我一天》更愛父母 (2014-03-04) (圖)
徵稿啟事 (2014-03-04)
中華書局 (2014-03-04) (圖)
台大吸港副學位生 推新課程 獎金「加碼」 (2014-03-03) (圖)
國際院英語授課 增化妝品管理系 (2014-03-03)
擬與港幼園合作 準幼師回港實習 (2014-03-03) (圖)
起薪點低不達標 畢業留台就業難 (2014-03-03) (圖)
諾獎文學評委 馬悅然中大談唐詩 (2014-03-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