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瑞麗工:用靈感點石成精


放大圖片

■作品《大成之器》

中國玉器雕刻歷史悠久、斑斕瑰麗。在中緬邊境的雲南瑞麗,街邊的老百姓都在玩弄玉器,走兩步便是一個玉雕工作室,在珠寶街就有可能與玉雕大師相遇交談。由於與翡翠原產地緬甸接壤,玉料充沛,全國各地玉雕大師在這裡彙集,南、北流派在這裡碰撞,融合形成了以俏色巧雕聞名的「瑞麗工」,使得瑞麗成為玉雕作品精品紛呈,全民收藏蔚然成風的「玉雕博物館」。■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婷、馮鐵 瑞麗報道

因為毗鄰玉石資源大國緬甸,瑞麗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境內最重要的珠寶交易集散地,有「玉出雲南、玉從瑞麗」之美譽。

瑞麗市文化產業辦公室主任儲雲春介紹,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大批代表各種流派的玉雕師,「河南工」、「上海工」、「廣東工」等等,陸續聚集到瑞麗,把瑞麗當作玉雕創意的藝術殿堂,相互碰撞交流,形成了集南北玉雕工藝流派之長的「俏色巧雕、隨形施藝」的「瑞麗工」,使之成為中國玉雕界獨樹一幟的流派之一。

不拘南北成一派

中國玉雕文化源遠流長,有南派北派之分。北派風格深厚、莊重,工藝精良,折射出宮廷的味道,在人物、花卉、器皿方面有深厚的功底,作品耐看,回味無窮。南派則彰顯精巧、細膩的風格,挺拔秀麗,在器皿、人物、花卉、草蟲等各方面都自成體系,工藝精細。

「瑞麗工」在融合北派大氣和南派秀麗的基礎上,不拘一格、自成一派,取材的內容更加廣泛,技法上多採用高浮雕或圓雕,充分利用玉石毛料的三維空間,玉雕作品的立體感更強,俏色的運用更加明顯。除了擅長選擇傳統的福祿壽喜等題材外,「瑞麗工」還結合本土特色,積極嘗試民族文化、現代人文等題材。中國玉雕界最高獎「天工獎」中,近年來已先後有數十件「瑞麗工」玉雕作品斬獲大獎。

全民收藏傳家寶

瑞麗的寶玉石文化可謂源遠流長,瑞麗工的異軍突起,使得當地源遠流長的藏玉、賞玉的民俗煥發出新的強勁活力,僅2013年年初建成的、由瑞麗市文化產業辦公室牽頭創辦的雲南省首家專業集中展示傳播玉雕文化的瑞麗玉雕博物館,就收藏了以瑞麗玉雕師作品為主的精品200餘件,收藏投資總額近2億,收藏作品從宗教、山水、人物等各方面將瑞麗玉雕文化體現得淋漓盡致。

心血靈感出精品

玉石在種、水、色等方面的多樣性和多變性使玉雕成為最難的雕刻工藝,也賦予了玉雕更多的創造性和可能性。與現在市面上許多流水線批量生產,格調統一、款式相同的玉器相比,作為玉雕工後起之秀的「瑞麗工」相信「世界上沒有兩塊完全相同的玉石」,相信每塊玉石都有自己的個性,並堅持根據玉石本身的自然色彩和形態巧妙發揮,用心血和靈感賦予其靈魂,將每一塊玉石都變得獨一無二。

經儲雲春介紹,記者採訪到300多名「瑞麗工」玉雕師裡面的幾位佼佼者。

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有「翡翠導演」之稱的李安,作為「瑞麗工」中80後玉雕師的代表,其作品多以人物、臉譜為主,形象栩栩如生、表情豐富。

玉雕行業裡女玉雕師並不多見,然而出生於河南南陽玉雕世家的段華竹,卻在這一男子主導的行業裡闖出一片天,成為「瑞麗工」中女玉雕師的代表,其創作的許多作品將「瑞麗工」俏色巧雕、隨形施藝的特點詮釋得淋漓盡致。作品《大成之器》原料由於夾棉過多,並非上品,但玉雕師通過其獨特靈感,使原料變薄變透,以碗筷盤勺這些餐飲的日常用具為造型,掩蓋缺陷的基礎上,充分彰顯原料透亮的優點,賦予了其全新的生命和價值。由於翡翠硬度較高,鏤空難度很大,鏤空工藝為段華竹從河南南陽師從父輩並帶到瑞麗的看家絕活,其作品《一覽富貴》花籃鏤空的玉雕工藝堪稱一絕,充分發揮原料翠意盎然的特色,描繪了滿藍盛開的富貴景象。

「禮曰:玉不琢不成器,是則,玉產於山水間,良璞混雜,必得良工選材適用,依勢琢磨,方以能成其器也。」正是雲集瑞麗的玉雕師們,以不斷奮進的精神,「選材適用,依勢琢磨」創造出無數美不勝收的精品,源遠流長的中華玉文化才繼往開來,盛世生輝。

相關新聞
瑞麗工:用靈感點石成精 (2014-03-06) (圖)
玉雕鑒賞收藏要則 (2014-03-06) (圖)
藝訊:香港蘇富比春拍呈300件珍品 宋代定窯珍藏高估價現身 (2014-03-06) (圖)
藝訊:法國五月,巴黎•丹青 (2014-03-06)
海岩 分享 紅木收藏四要素 (2014-02-27) (圖)
海岩其他精彩語錄回顧 (2014-02-27) (圖)
萬象靈犀:蘇軾《功甫帖》迷局凸顯中國古畫鑒定之困 (2014-02-27) (圖)
馬年藏市 行家看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1:瓷器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2:陳年宣紙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3:文玩核桃 (2014-02-20) (圖)
如何區分宣紙的好壞 (2014-02-20) (圖)
記者手札:元代青花瓷存世量是個變數 (2014-02-20) (圖)
萬象靈犀:圓明園石柱基是「回家」非「歸還」 (2014-02-20) (圖)
馬未都:傢具是物質與精神層面的結合 (2014-02-13) (圖)
馬未都談古典傢具 (2014-02-13) (圖)
萬象靈犀:鎮國鎮宮之神器-汝瓷 (2014-02-13)
萬象靈犀:馬年開筆 (2014-02-13) (圖)
歲月舊夢 風靡一時的老月份牌廣告畫(下) (2014-02-06) (圖)
藝訊:「遷想妙得-饒宗頤書畫欣賞」展覽下月舉行 (2014-0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