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香港蘇富比春拍呈300件珍品 宋代定窯珍藏高估價現身


放大圖片

■克拉克舊藏定窯大碗

蘇富比「重要中國瓷器及工藝品2014年春季拍賣會」,將於今年4月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春蘇富比「重要中國瓷器及工藝品2014年春季拍賣會」將呈現近三百件珍品,包括北宋定窯瓷器、英國古董收藏家Speelman雅藏鎏金銅造像、元代以降青銅器、洪氏珍藏明清傢具、抱一齋珍藏中國漆器等。

其中,克拉克夫婦(Alfred and Ivy Clark)舊藏的一件北宋定窯拍前估價逾6000萬港元,此件徵集來自日本藏家兼古董商阪本五郎,去年秋季蘇富比對其收藏的漆器、佛像亦有拍賣。去年十月阪本專拍報捷,本次的阪本珍藏中的克拉克舊藏北宋定窯畫花八稜大碗,上次面世是43年前,當時以4.9萬餘英鎊於倫敦蘇富比拍出,此次再度出現,相信將再度矚目。

按照蘇富比中國及東南亞區董事沈恩文的說法:「這個定窯我們比較有信心,因為都可以說是最頂級宋朝定窯瓷器中的一個代表,我們拍賣以來最好的三件宋朝瓷器。」

該品為八瓣花式,器形端莊,在器形上有兩點特別之處,首先作為直徑達22公分的定窯,尺寸不小,卻無圈足,據沈恩文介紹:「我們遍查兩岸故宮珍藏,都沒有發現一模一樣的器形」;另外,每一瓣大小相若非常工整,同時輪廓分明,稜角處甚至可以說得上鋒利。

至於碗內紋飾,內畫花線條流麗生動,釉面柔潤,色呈牙白悅目,聚處若淚痕而色略深,久歷千年風霜,樸淳如昔。蘇富比亞洲區副主席及中國瓷器及工藝品部國際主管仇國仕(Nicolas Chow)表示:「定窯自古乃屬中國名瓷之列。該品清雅脫俗,乃拍賣史上最出類拔萃的宋瓷之一,更是存世定瓷中最技臻藝絕的佳器」。沈恩文表示,這次定窯瓷器估價6000萬,與兩年前拍出天價的汝窯天青釉葵花洗汝窯,估價相當,存世量上講,汝窯最少,定窯亦稀有。而這件優在器形獨特、手工精美、裝飾繁複。■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瑞麗工:用靈感點石成精 (2014-03-06) (圖)
玉雕鑒賞收藏要則 (2014-03-06) (圖)
藝訊:香港蘇富比春拍呈300件珍品 宋代定窯珍藏高估價現身 (2014-03-06) (圖)
藝訊:法國五月,巴黎•丹青 (2014-03-06)
海岩 分享 紅木收藏四要素 (2014-02-27) (圖)
海岩其他精彩語錄回顧 (2014-02-27) (圖)
萬象靈犀:蘇軾《功甫帖》迷局凸顯中國古畫鑒定之困 (2014-02-27) (圖)
馬年藏市 行家看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1:瓷器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2:陳年宣紙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3:文玩核桃 (2014-02-20) (圖)
如何區分宣紙的好壞 (2014-02-20) (圖)
記者手札:元代青花瓷存世量是個變數 (2014-02-20) (圖)
萬象靈犀:圓明園石柱基是「回家」非「歸還」 (2014-02-20) (圖)
馬未都:傢具是物質與精神層面的結合 (2014-02-13) (圖)
馬未都談古典傢具 (2014-02-13) (圖)
萬象靈犀:鎮國鎮宮之神器-汝瓷 (2014-02-13)
萬象靈犀:馬年開筆 (2014-02-13) (圖)
歲月舊夢 風靡一時的老月份牌廣告畫(下) (2014-02-06) (圖)
藝訊:「遷想妙得-饒宗頤書畫欣賞」展覽下月舉行 (2014-0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