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玉雕鑒賞收藏要則


放大圖片

■玉雕師段華竹

由於玉雕作品形式多樣,在收藏前需要仔細琢磨和學習相關鑒賞知識。雲南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專家委員會主任肖永福認為,玉雕鑒賞收藏有新、奇、特、絕、優幾大要則。

新:即創意新穎。無論選用什麼材質,都要有標新立異的創意,給人以藝術的享受。

奇:即選料稱奇。一種是指玉料本身天然的體積、形態、品質以奇特、罕見、高檔而稱奇。另一種是指根據玉料的材料形態,以奇妙構思充分展現材料特色的玉雕作品。

特:即風格獨特。無論玉雕師師法南派或北派哪一派,作品都需要有鮮明獨特的風格才有收藏價值。

絕:即絕品。絕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唯有大師級的玉雕師才能創作出集工藝絕、創意絕於一身的絕品。

優:即優質品。玉石有很多種類,各種玉料中都可出優質品。評價優質品的標準一是要材質好,二要構思巧,三要工藝精良,三者缺一不可。

相關新聞
瑞麗工:用靈感點石成精 (2014-03-06) (圖)
玉雕鑒賞收藏要則 (2014-03-06) (圖)
藝訊:香港蘇富比春拍呈300件珍品 宋代定窯珍藏高估價現身 (2014-03-06) (圖)
藝訊:法國五月,巴黎•丹青 (2014-03-06)
海岩 分享 紅木收藏四要素 (2014-02-27) (圖)
海岩其他精彩語錄回顧 (2014-02-27) (圖)
萬象靈犀:蘇軾《功甫帖》迷局凸顯中國古畫鑒定之困 (2014-02-27) (圖)
馬年藏市 行家看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1:瓷器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2:陳年宣紙 (2014-02-20) (圖)
行家熱點詞3:文玩核桃 (2014-02-20) (圖)
如何區分宣紙的好壞 (2014-02-20) (圖)
記者手札:元代青花瓷存世量是個變數 (2014-02-20) (圖)
萬象靈犀:圓明園石柱基是「回家」非「歸還」 (2014-02-20) (圖)
馬未都:傢具是物質與精神層面的結合 (2014-02-13) (圖)
馬未都談古典傢具 (2014-02-13) (圖)
萬象靈犀:鎮國鎮宮之神器-汝瓷 (2014-02-13)
萬象靈犀:馬年開筆 (2014-02-13) (圖)
歲月舊夢 風靡一時的老月份牌廣告畫(下) (2014-02-06) (圖)
藝訊:「遷想妙得-饒宗頤書畫欣賞」展覽下月舉行 (2014-0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