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拓嶼」平衡保育 建「粵港澳明珠」


放大圖片

■陳茂波於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首次會議後會見傳媒。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香港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首次會議,謀劃大嶼山的短中長期發展。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會後表示,大嶼山的未來發展必須兼顧發展和保育之間的平衡,但強調兩者之間不一定是互相排斥的,故現時不應為發展郊野公園用地的問題定下框架。他指,委員會商討的不止是未來5年、10年的發展,而是籌劃一個更長遠的發展空間,期望將大嶼山變成「粵港澳明珠」,提升香港國際城市的競爭力和地位。

陳茂波表示,會上已向委員介紹現時及計劃中的發展項目,包括交通、商業、新市鎮及東部填海等,當中亦有分析限制,委員亦有提出短中長期的措施,當局會聯同其他部門整理資料,稍後會作出回應。他透露,委員會有討論到自然保育、生態保育、歷史建築保育等問題,各委員都認同保育和發展之間要取得平衡,但兩者之間不一定是互相排斥的,「以歷史建築為例,如果有合適的籌劃,可以是一個機會」。

委員:郊園地可暫緩發展

目前,大嶼山發展中最具爭議的是發展郊野公園用地的問題。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會後表示,明白社會對是否開發郊野公園用地有爭議,故認為現階段應盡量暫時不發展郊野公園用地,可以透過改善交通配套及釋放現有土地的活力,以解決用地問題。

另一名委員胡志偉則稱,整個討論都沒有提及2007年就大嶼山發展定立的概念大綱,擔心當年定下的模式會有大改變,令大嶼山現有郊野公園用地範圍受到挑戰。

陳茂波回應表示,2007年的發展大綱報告有重要價值,外界不必猜疑。他稱,會上亦有其他委員提出發展郊野公園用地的問題,但他認為,現時不應為此訂下一個固定的框架,因為今次謀劃的不單是大嶼山的發展,更要考慮香港未來長遠發展的需要,「我們說的不止是未來5年、10年的發展,而是籌劃一個更長遠的發展空間」。

陳:諮詢委會有保育專家

被問及委員會內沒有環保人士,是否擔心他們會成為阻力,陳茂波表示,委員會的委員人數要有一個合理的規模,才有多些發表意見和深入討論的空間。他強調,委員會的成員來自各方面,包括環保、保育等專業人士如何建宗教授、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的委員林中麟等。

他期望這個諮詢委員會能集思廣益,協助政府制訂全面及長遠的大嶼山經濟和社會發展策略,令這片位於粵港澳三地交匯點的「寶地」,能夠成為「粵港澳明珠」,提升香港國際城市的競爭力和地位。

委員將組團考察周邊城市

據了解,委員會會3個月開會一次,下次會議將討論未來發展的定位和策略,並制定工作時間表,稍後更會有諮詢活動,讓市民發表意見。

委員會亦將於4月10及11日,組團到內地珠江口城市考察2天,到訪4個城市包括佛山、珠海、橫琴及南沙。首日將到佛山參觀城市規劃館及佛山新城,下午到南沙參觀南沙世貿中心、遊艇會及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翌日將到中山市參觀翠亨新區、雅居樂、雍泉度假山莊,下午到訪橫琴新區展示廳及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

相關新聞
「拓嶼」平衡保育 建「粵港澳明珠」 (圖)
交通樞紐近市區 可做核心商業區
環團盼增代表入諮詢發委會 (圖)
政府推新網站助婦女託兒搵工進修 (圖)
工聯促釋婦女勞動力同值同酬 (圖)
梁美芬蘇麗珍顏汶羽讚「半邊天」 (圖)
港人代:「公提」「黨提」離框架 「賣假貨」者應回頭 (圖)
劉兆佳:「港獨」刺激中央堅守底線 (圖)
民調機構有政治傾向 佳叔批混亂
不提「港人治港」無他意
中央不會對「佔中」讓步 范太促反對派「唔好害港人」
愛國愛港非空話 要用行動證明
「拖篋黨」又出動 旅界憂內地客棄港 (圖)
范太恐小撮人惡行累全港「埋單」
反對個人遊設限 張宇人倡短中長招紓壓
霍震霆倡兩地多溝通棄保護主義
雷鼎鳴:財儲「乾塘」非「靠嚇」
一哥:接報求助 依法抬走議員 (圖)
EQ瑞典考察 嘆港廢轉能落後 (圖)
威脅財案拉布 長毛撖З|人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