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代:「公提」「黨提」離框架 「賣假貨」者應回頭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陳嘉洛、黃偉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強調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特首普選制度的「一個立場」和「三個符合」,同時要警惕有人打茈薔D旗號搞亂香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均指出,張德江委員長已清晰表明,「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不符合基本法,那些「賣假貨」的人應返回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框架內,爭取討論空間,才能實現真正普選,否則須為奪走市民普選的權利負責。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在北京與傳媒聚會時指出,特區政府開展的政改首階段諮詢已超過3個月,但有些建議行了「分岔路」,例如提出基本法沒有規定的「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一開始已愈行愈遠」。「『公提』根本就唔應該在諮詢中有地位。」

她表示,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清晰表明了「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不符合基本法,倘反對派真心希望市民可普選特首,就不應太堅持己見,或提出一些中央沒辦法接納、基本法起草時從未提及的違法方案。

范太:「公薦」非法定程序一部分

在「公民推薦」是否可行的問題上,范徐麗泰強調,這並非法定程序的一部分,只能是提委會委員作出程序以外的個人承諾。

她又對多名反對派議員拒絕出席與中聯辦官員舉行的早餐會感到惋惜:「(特區政府)人家給你一個平台,你唔去,點能怪人(中央)唔想同你溝通?」

范徐麗泰強調,香港人不必擔心中央落實普選的誠意,倘中央要拖延香港民主進程,便不會在2007年的人大決定中指出,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特首,「中央多年來對香港只有好意,沒有惡意」。

「何不先拎糖 再爭朱古力」

她說,2017年特首普選只是「第一步」,絕非終極普選方案,「五年後的實際情況可能有變,(制度)可以與時並進」,各方最重要是面對面「坐低傾」,而非「愈講愈遠」,倘香港反對派堅持己見,糾纏在一些中央無可能接受的方案上,等如拒絕為港人爭取普選特首的投票權,將帶香港人走進「堀頭巷」,「白白放棄機會,白白辛苦一場」。

她建議反對派考慮調整立場,專注討論提委會組成、門檻、候選人數目等,細節仍有很大討論空間,先把普選「落袋」,否則等如拒絕為港人爭取普選特首的投票權:「唔好第一步未踏出已經放棄爭取普選,有咩就拎鬙......小朋友都知,鍾意食朱古力多齱A但而家有粒糖都食得,點解唔拎鷟}先,再爭取朱古力?」

范徐麗泰坦言,最悲觀的結果,是沒有反對派可「出閘」,但由1,200人的選委會擴至數百萬人選出特首,已經是「民主大躍進」:「(反對派)是否因為咁,就要唔俾選民投票選特首......於心何忍?」

被問到是否願意擔任「中間人」,她笑言任何時候都可擔任「信差」,但暫時未有人找她。

劉漢銓:提「一主張三符合」用心良苦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香港目前出現了一些違法的普選主張,在社會造成惡劣影響,倘容許這些主張繼續散播,會令社會誤以為這些主張受到默許。張德江委員長提出「一個主張三個符合」,針對這些違法主張重申中央有關普選的意見,實在用心良苦,也可堅定愛國愛港陣營內部的理論信心。

鄭耀棠:政改必須依法辦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也強調,張德江委員長表明,政改必須依法辦事,任何違反基本法的方案,中央都不會接受,已直接否定了「公民提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表示,張德江委員長的「一個立場三個符合」是一環扣一環,層層遞進,中央領導人在香港政改諮詢期間重申有關普選的意見,是不希望反對派存在不符實際的想法,並希望能更快有一個符合法律框架的普選共識。

他續說,張德江委員長提到「有人打茈薔D旗號賣假貨」,是因為香港仍有一些人以為謊言講一千遍就會成真,說明這些持違法普選主張的人仍存幻想,但港人一向講求實際,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要求實事求是發展民主、推動普選,這是符合港人想法的。

港區人大代表楊耀忠表示,政改必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的正軌上進行,任何偏離基本法的方案,均是此路不通,「無得搞」。被問到張德江委員長批評有人「賣假貨」,是否指提出「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的反對派,他笑言這是「不言而喻」的。

劉佩瓊:中央誠意不容懷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說,中央在2017年落實香港普選的誠意不容懷疑,立場明確。然而,現時政改爭議涉及幾個重要原則,張德江委員長重提「一個立場三個符合」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則,假如偏離了這些主張和原則,一些「民主」主張就會變成張德江指的「假貨」,不可能實現。

她呼籲,這些「賣假貨」的人,應返回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框架內,爭取討論空間,才能實現真正普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引泉表示,特區政府正進行政改諮詢,張德江委員長有關「一個立場三個符合」,是中央對香港普選立場的一個有系統總歸納,有助香港各界更清楚了解中央的底線,就是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循序漸進,推動普選,有助引導香港社會理性討論。

相關新聞
「拓嶼」平衡保育 建「粵港澳明珠」 (圖)
交通樞紐近市區 可做核心商業區
環團盼增代表入諮詢發委會 (圖)
政府推新網站助婦女託兒搵工進修 (圖)
工聯促釋婦女勞動力同值同酬 (圖)
梁美芬蘇麗珍顏汶羽讚「半邊天」 (圖)
港人代:「公提」「黨提」離框架 「賣假貨」者應回頭 (圖)
劉兆佳:「港獨」刺激中央堅守底線 (圖)
民調機構有政治傾向 佳叔批混亂
不提「港人治港」無他意
中央不會對「佔中」讓步 范太促反對派「唔好害港人」
愛國愛港非空話 要用行動證明
「拖篋黨」又出動 旅界憂內地客棄港 (圖)
范太恐小撮人惡行累全港「埋單」
反對個人遊設限 張宇人倡短中長招紓壓
霍震霆倡兩地多溝通棄保護主義
雷鼎鳴:財儲「乾塘」非「靠嚇」
一哥:接報求助 依法抬走議員 (圖)
EQ瑞典考察 嘆港廢轉能落後 (圖)
威脅財案拉布 長毛撖З|人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