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推新網站助婦女託兒搵工進修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於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上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女性可謂撐起半邊天。為營造更有利婦女發揮潛能的環境,港府料於本年底公布「時間運用調查」結果,剖析影響婦女就業的因素,以助當局考慮推動婦女就業的措施。港府另正製作一站式就業資訊網站,涵蓋政府部門與非政府組織提供的就業服務、託兒服務、持續進修和再培訓課程等資料,以助釋放婦女勞動力。

林鄭:商界女性10年急增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分別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及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的酒會,慶祝國際婦女節。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港府於2001年成立婦委會作為促進婦女事務的高層次中央機制,經社會各界的努力,本港婦女的社會地位不斷提升。在就業方面,愈來愈多女性擔任中高層的職位,在2002年至2012年10年間,私人機構中,女性經理及行政人員的比例由26%上升至33%,女性專業人員的比例亦持續上升。

本港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達49.6%,張建宗形容本港女性「頂住半邊天」,不少巾幗精英在政界、商界及社會多個範疇,各領風騷,彰顯香港婦運工作卓然有成。在公共決策方面,行政會議29位成員中,有20.7%(6位)是女性;在公務員架構內,18名常任秘書長有一半是女性;而截至去年年底,首長級公務員亦有33.5%(435位)是女性,全體公務員則有36.3%(58,942位)是女性。

張建宗:延長託管助就業

張建宗指,目前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仍遠較男性的68.7%低,其中一個原因是婦女需要付出更多時間照顧家庭。隨茪H口老化令勞動力下降,港府會投放額外資源增加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社區保姆服務名額,並把服務對象的年齡上限由6歲以下延至9歲以下;延長課餘託管中心於平日晚間、周六日和學校假期的服務時間,並增加減免收費的服務名額,從而協助婦女兼顧家庭及工作,釋放更多勞動力。

港府亦將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4億元,其中2億元專款將會用作配對資金,鼓勵跨界別協作,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

「時間運用調查」年底公布

婦委會決定以「婦女就業」作為2014/15年度的工作主題。勞福局、統計處和婦委會正在進行「時間運用調查」,以了解婦女離開勞動市場的原因,及吸引她們重新就業的因素。當局擬於今年底公布調查結果。

另外,勞福局和婦委會亦正製作一個網站,為婦女提供一站式的就業資訊,包括勞工處的就業服務、社署及非政府組織提供的託兒服務、各院校及非政府組織營辦的持續進修及再培訓課程,方便希望投入勞動市場的婦女。

張建宗另在其網誌撰文表示,政府正從政策和宣傳教育層面推動家庭友善措施,最新工作包括將於本月26日動議《2014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建議設立3天的法定侍產假。他稱,除了政府的努力,僱主亦應改變思維,考慮更多家庭友善措施,例如設計較彈性及靈活的工作時間和流程,共創雙贏局面。

相關新聞
「拓嶼」平衡保育 建「粵港澳明珠」 (圖)
交通樞紐近市區 可做核心商業區
環團盼增代表入諮詢發委會 (圖)
政府推新網站助婦女託兒搵工進修 (圖)
工聯促釋婦女勞動力同值同酬 (圖)
梁美芬蘇麗珍顏汶羽讚「半邊天」 (圖)
港人代:「公提」「黨提」離框架 「賣假貨」者應回頭 (圖)
劉兆佳:「港獨」刺激中央堅守底線 (圖)
民調機構有政治傾向 佳叔批混亂
不提「港人治港」無他意
中央不會對「佔中」讓步 范太促反對派「唔好害港人」
愛國愛港非空話 要用行動證明
「拖篋黨」又出動 旅界憂內地客棄港 (圖)
范太恐小撮人惡行累全港「埋單」
反對個人遊設限 張宇人倡短中長招紓壓
霍震霆倡兩地多溝通棄保護主義
雷鼎鳴:財儲「乾塘」非「靠嚇」
一哥:接報求助 依法抬走議員 (圖)
EQ瑞典考察 嘆港廢轉能落後 (圖)
威脅財案拉布 長毛撖З|人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