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雷鼎鳴:財儲「乾塘」非「靠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成員雷鼎鳴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港府幾乎不可能同時增加服務及避免結構性赤字,又認為政府加稅難,故需在開源方面想辦法。他又指,小組開會沒有政治考慮,研究數字亦經過反覆推敲,預測財政儲備最快2028年「乾塘」並不是「靠嚇」。另一成員王銳強亦指,估算數字已做得盡量客觀甚至趨向保守。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早前發表報告,預測本港最快7年後出現結構性財赤,財政儲備則最快於2028年「乾塘」。小組成員雷鼎鳴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探討本港財政狀況時表示,港府要在增加服務的同時避免結構性赤字出現,又要維持日後每年5.4%的經濟增長,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強調無政治 經反覆推敲

他又指,認為報告中投放基建的資源過多的人,是未有考慮通脹及往後的物價成本上升,因政府要增加開支很易,但加稅有相當難度,故當局需在開源方面想辦法。他強調,長遠財政小組在開會時沒有政治考慮,小組研究的數字亦經過反覆推敲,並不是「靠嚇」。他續指,報告的支出是據過往速度計算出來,當中的支出快慢要視乎未來政府情況。

王銳強:數字客觀保守

另一名小組成員王銳強在同一節目中指,小組估算數字已做到盡量客觀,甚至趨向保守。他補充,小組並非建議減低政府服務水平,而是希望令政府增加服務水平,與收入相適應。

此外,經濟學者關焯照表示,認同政府所指最終會有結構性財赤,故需要解決人口老化問題,但質疑7年就會出現結構性赤字的合理性,認為有關說法減弱報告公信力,估計仍可有很多不同變數。

相關新聞
「拓嶼」平衡保育 建「粵港澳明珠」 (圖)
交通樞紐近市區 可做核心商業區
環團盼增代表入諮詢發委會 (圖)
政府推新網站助婦女託兒搵工進修 (圖)
工聯促釋婦女勞動力同值同酬 (圖)
梁美芬蘇麗珍顏汶羽讚「半邊天」 (圖)
港人代:「公提」「黨提」離框架 「賣假貨」者應回頭 (圖)
劉兆佳:「港獨」刺激中央堅守底線 (圖)
民調機構有政治傾向 佳叔批混亂
不提「港人治港」無他意
中央不會對「佔中」讓步 范太促反對派「唔好害港人」
愛國愛港非空話 要用行動證明
「拖篋黨」又出動 旅界憂內地客棄港 (圖)
范太恐小撮人惡行累全港「埋單」
反對個人遊設限 張宇人倡短中長招紓壓
霍震霆倡兩地多溝通棄保護主義
雷鼎鳴:財儲「乾塘」非「靠嚇」
一哥:接報求助 依法抬走議員 (圖)
EQ瑞典考察 嘆港廢轉能落後 (圖)
威脅財案拉布 長毛撖З|人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