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港獨」刺激中央堅守底線


放大圖片

■劉兆佳稱,反對派在政改問題上叫價愈高,政改成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日前闡述了中央對普選的立場,包括「一個原則、三個符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在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表示,張德江委員長已表明了中央的底線,就是政改一定要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即中央一定不會接受反對派提出的「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企硬只會令政改達成共識的機會「微乎其微」。

政改定要符基本法人大決定

劉兆佳昨日在接受電視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表示,張德江委員長日前的講話來得並不突然。事實上,中央政府一直以來都強調中央有誠意推動香港政制改革,但也表明了中央的底線,就是政改一定要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及不能由與中央對抗的人做特首。

他指出,香港政改在4年前能夠向前發展,原因是當時只是流於「立法會選舉式」的層面,即使黨派議席數目有所調整也無傷大雅,但特首選舉只有1人能當選,不能由兩派瓜分,故中央視特首選舉為政權爭奪戰或保衛戰,對手不單是反對派,還有西方力量,故本身態度審慎保守。

不過,近年香港反對派由「理想化」的年青力量主導,未有顧及政制改革及中央的關係,加上近期香港社會情況令政改爭取共識更加不利,劉兆佳說:「她(中央)看到香港出現一大批帶有『港獨意識』、『本土意識』、『地方主義』的行為,衝擊中央及排斥內地,所以對政改方面更加多了猶豫和憂慮,在這情況下,她的態度較堅定和強硬。」

反對派亂叫價 政改成事機會微

劉兆佳批評,反對派在政改問題上叫價愈高,只會令中央愈覺得沒有甚麼好談,更加死守底線,造成一個劍拔弩張的局面,令政改成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他強調,中央絕不會接受「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但其他方面仍有空間商討,相信只要各界在「三原則」下,方案具體設計尚有空間可以走動,「(中央)強硬態度不代表甚麼也不能變,只是有數種不能接受,一是公民提名,另一是政黨提名,但在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方式、代表性、運作模式,以致可以推多少人做候選人,還是可以談的」。

相關新聞
「拓嶼」平衡保育 建「粵港澳明珠」 (圖)
交通樞紐近市區 可做核心商業區
環團盼增代表入諮詢發委會 (圖)
政府推新網站助婦女託兒搵工進修 (圖)
工聯促釋婦女勞動力同值同酬 (圖)
梁美芬蘇麗珍顏汶羽讚「半邊天」 (圖)
港人代:「公提」「黨提」離框架 「賣假貨」者應回頭 (圖)
劉兆佳:「港獨」刺激中央堅守底線 (圖)
民調機構有政治傾向 佳叔批混亂
不提「港人治港」無他意
中央不會對「佔中」讓步 范太促反對派「唔好害港人」
愛國愛港非空話 要用行動證明
「拖篋黨」又出動 旅界憂內地客棄港 (圖)
范太恐小撮人惡行累全港「埋單」
反對個人遊設限 張宇人倡短中長招紓壓
霍震霆倡兩地多溝通棄保護主義
雷鼎鳴:財儲「乾塘」非「靠嚇」
一哥:接報求助 依法抬走議員 (圖)
EQ瑞典考察 嘆港廢轉能落後 (圖)
威脅財案拉布 長毛撖З|人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