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質疑鍾庭耀 配合反對派操控民意


放大圖片

■不少市民批評鍾庭耀,試圖配合反對派操控民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大民研計劃被踢爆在計算特首支持度評分時,故意以極端數據「拉低」平均分,造成特首民望「不合格」的假象。在網上討論區,不少市民批評所謂「平均分」並不能反映實況,並質疑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採取此方式發放特首民望,一是不懂統計學,一是故意如此,試圖配合反對派操控民意。

紛舉例批評「平均分」搵笨

在網上討論區,「ingredient」留言道,「統計方式其實好多種的!有左(驉^數據,用唔同統計方式,會得出唔同統計結果!」「阿爾拔」說:「其實計平均分好搵笨。比如AB兩班學生考試,A班十個有九個55分,一個捧蛋,平均分得49.5分,唔合格!B班就十個有九個45分,第十個100分,平均分有50.5分。咁你話邊班學生成績好苤H」

「POST76」留言道,如果採取鍾庭耀的「平均分」方式來反映實況,則「香港根本唔會有貧富懸殊」:「一個簡單例子:有10個在職人士,頭3個月入得$7,000,中間5人月入$12,000,尾2個打工皇帝月入過百萬,如果以平均分計人均收入係$108,000,但以實際中位數計最多人均收入只係月入$12,000,你點解讀呢攭瓵蚰謗捸H」「馬大少」回應道:「咁下次討論香港人薪金水平時,請只提港人平均薪金,不要再提什麼堅尼系數!」

「噪音」計算在內 分數誤導

有熟悉民調及統計的市民則以經驗來質疑鍾庭耀所公布的所謂「平均分」。「鐵浮圖」說:「人地(])外國D(齱^民調好似Gallup(蓋洛普), AP通常會將調查時問黻暋D,原始數據等一齊寫出薄A唔會求其講個平均分就算數。」

「cwbguy」也說:「統計學上有些數據被稱為『噪音』。例如天文台在全港多個地方安裝了溫度計監察氣溫,若果大部分地方的溫度計都顯示三十幾度,數據可靠,天文台會將平均數向市民公布 。萬一其中一個溫度計損壞,顯示三千度,天文台計算出來的平均溫度被扯高變成百幾度。作為天文台長,會否貿然宣布『今日香港氣溫一百五十度,香港進入災難緊急狀態,呼籲全港市民留在家中開冷氣,以免被監生煮熟』?」

「ilvhk」認為,「唔需要講到統計學咁深,中學數學都有教:如果數據有極端數字,把平均數當作整組數字的代表就會產生誤導」。「chankinyip」說:「最正確做法,係列出每個給CY評分級別的人數比率!如果真係要用平均分,則要咧垠漣懋朮搌漱H數,再計平均分!」「GATEWAY2010」認為類似評分應仿效運動比賽,例如跳水的評分方式:「將最高同最低刪除,再除以平均分,再公布每位評判所打既(鵅^分數,咁咪一清二楚。」

「學術」包裝欺騙市民可恥

不少市民更質疑,鍾庭耀並非「不懂統計學」,而是故意如此。「keithyiuchipan」 說:「統計根本就是將自己的理念,以學術及人民的支持包裝出來去愚弄人民,操控人民,因為人民總覺大部分人的選擇應該不會太錯的,這正是迷信民主政治好的人的想法。」

「Rrb」也指,「巿民是期望知識分子用他們的能力去展示『社會良心』。而不是欺騙,愚弄社會,失望。鍾先生應該感到可恥!」「iaqhello」批評道:「一早估到他屈政府,實在是他有了預定答案,上次已爆了民調的問題有偏頗,仲自稱學者,他知道有錯嗎?」

「冷漠的香港人」說:「一次不忠,百次不用,今次爆左(驉^呢個民調有咁多疑點,點會唔叫人懷疑,如果再有其他疑點,就死得喇。」「mickyandminnie」揶揄道:「你睇港大民調又話咁多人反政府,到頭來只有2,000人簽佔中意向書,就知港大民調有幾真啦!」「長春二子」則笑言:「特區政府多年來的施政困難,良好政策都處處碰壁,民粹氾濫,鍾庭耀係功不可沒,功德無量。」

相關新聞
韓大元:「公提」阻普選達共識 (圖)
國家認同 憲政體制基本要求
應聚焦「一國兩制」 港直轄中央享自治
政改關乎主權 不能司法覆核
梁愛詩籲學生勿「被代表」 (圖)
張德江論述對港普選「一立場三符合」
用普選口號撈選票者不想有普選 (圖)
特首愛國愛港 防外力控制
中央一直關心香港
陳弘毅:「公提」無法理依據 (圖)
譚志源:難道普選要交聯國批准? (圖)
法律學者齊籲聚焦基本法 (圖)
「鍾氏民調」用「平均分」誤導市民 (圖)
市民質疑鍾庭耀 配合反對派操控民意 (圖)
譚志源談赴滬:議員有責做好溝通 (圖)
中央獨見反對派? 建制派:要睇場合 (圖)
公民黨有意赴滬考察
通訊辦:魔童當自己是規管機構 (圖)
區員阻會議反屈警 愛港力批「賊喊捉賊」 (圖)
亞視:製節目減重播 無芋G斥資升呢節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