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訊辦:魔童當自己是規管機構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香港電視網絡與通訊辦連日就播放制式可能違反《廣播條例》一事隔空駁火,通訊辦總監利敏貞昨晨再次回應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魔童)的批評,指王維基混淆角色,以為自己是規管機構。她表示,通訊辦是獨立規管的機構,需要依法辦事,就算被指僵化、官僚,都總比肩負「有法不依,執法不公」的罪行好,強調今次事件通訊局「冇得妥協」。

通訊辦日前閉門會見傳媒,反駁王維基的說法。利敏貞昨日出席立法會一個委員會後特別會見記者,重申通訊辦連日來的論據。她表示,通訊辦一早已建議港視考慮採用歐洲DVB-H制式,以今天科技,DVB-H不會直接入屋,但王維基卻要求通訊辦提供證明,餘下牌照有效期不會違法。她斥此要求並不合理,「有人要求當局承諾唔會因為佢違法而拉佢,我都係第一次聽」。

持牌人依法須提供制式建議

她批評,王維基混淆角色,以為自己是規管機構;通訊辦才是持牌者,要向他提交建議。「好似講到(香港電視網絡)遵守法例呢個最基本鼣d任,應由規管機構負責,由9萬幢家家戶戶負責,唔係由佢(王維基)負責咁。」

利敏貞續說,法例一直規定應由持牌人提供制式建議,確保他們不會犯法,通訊辦是沒有責任的。

對於王維基批評,若日後電視可直接接收DVB-H制式,香港電視網絡也要領取免費或收費電視牌照,通訊辦是「點黑路」。

稱無水晶球 難料科技發展

利敏貞回應指,自己無水晶球,無法預示科技發展會否如此神速,現階段只能依法辦事。她補充,港視可考慮沿用中移動使用的CMMB制式、或為DTMB制式加密,她反問王維基,中移動將流動電視牌照易手前同樣面對技術發展快於法例的情況,為甚麼中移動有方法合法提供服務,但王維基就不可以採用舊有方式。

利敏貞坦言,在今次流動電視服務爭拗上,外界或會覺得通訊辦僵化而官僚,但強調身為總監的她寧可被指僵化及官僚,總好過背負起有法不依、執法不公的極大罪行。

她重申,通訊辦是獨立規管機構,必須要依法辦事,所以今次事件通訊局是「冇得妥協」。立法會資訊科技委員會定於3月27日開會討論今次事件,將邀請通訊局和香港電視網絡的代表出席。

港視稱尋答案合情合理非混淆

香港電視網絡昨午發聲明反駁利敏貞的言論,重申要同時符合《廣播條例》和流動電視牌照條款,在技術上是不可能的,而通訊辦建議的制式在日後亦可能令港視違法,港視未來11年將投資數十億元,面對這等矛盾,向政策局和通訊辦尋求清晰答案,合情合理,絕非混淆角色。

香港電視網絡又稱,在今年1月底的會面,通訊局提出制式建議,港視就此4次發信,希望當局進一步澄清有關法律解釋和闡明,局方均未有回應,直到本月12日,通訊辦與部分傳媒作閉門會議,透露原來通訊辦自己建議的制式,當港視節目受歡迎和普及後,有電視生產商內置此制式解碼器時,通訊辦仍會視港視違法,卻從沒有直接通知港視。香港電視只是希望局方協助解決矛盾,並非要局方承諾不執法或妥協。

相關新聞
韓大元:「公提」阻普選達共識 (圖)
國家認同 憲政體制基本要求
應聚焦「一國兩制」 港直轄中央享自治
政改關乎主權 不能司法覆核
梁愛詩籲學生勿「被代表」 (圖)
張德江論述對港普選「一立場三符合」
用普選口號撈選票者不想有普選 (圖)
特首愛國愛港 防外力控制
中央一直關心香港
陳弘毅:「公提」無法理依據 (圖)
譚志源:難道普選要交聯國批准? (圖)
法律學者齊籲聚焦基本法 (圖)
「鍾氏民調」用「平均分」誤導市民 (圖)
市民質疑鍾庭耀 配合反對派操控民意 (圖)
譚志源談赴滬:議員有責做好溝通 (圖)
中央獨見反對派? 建制派:要睇場合 (圖)
公民黨有意赴滬考察
通訊辦:魔童當自己是規管機構 (圖)
區員阻會議反屈警 愛港力批「賊喊捉賊」 (圖)
亞視:製節目減重播 無芋G斥資升呢節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