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精英路線:蘇大「前無古人」全院聚焦納米


放大圖片

■蘇州大學。學院網站圖片

蘇州大學成功邀請李述湯加盟讓其大展拳腳,如創立全國首個納米科學技術學院,屬於國家教育部全國17所國家試點學院之一;而蘇大也成功獲審批牽頭主理「蘇州納米科技協同創新中心」,證明研究實力獲國家認可。李述湯表示,學院除招攬世界各地年輕科學家,進行頂尖納米科研外,更銳意要做好人才培育部分,包括借鑑香港的大學教育經驗,推全英語教學,希望打造一所精英化的國際學院,同時提供本科及研究生課程,並「一條龍」地將研究成果產業化。

師生比1對10 平均年齡僅33

李述湯表示,在蘇大由整個學院聚焦納米領域的項目可說「前無古人」。他表示,蘇大屬規模較大的大學,全校學生達4萬人,而學院會走精英化路線,專門培訓學生對納米技術的認知,全院只會取錄400名本科生及500名研究生,而師生比也較佳,為1對10。他特別提供,學院大多數老師及研究人員以年輕見稱,平均年齡僅33歲,相信能更緊密地與學生展開各項研究交流。

推全英教學 培養納米人才

為打造成一所國際化學院,李述湯又引入港式的培育計劃,包括推行全英語教學,額外聘請5位外籍教授在首年替學生全力「惡補」英語,又特別強調培養獨立批判思維、創新精神和實踐技能。此外,蘇大又與以納米研究知名的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合作,建立了「2+2本科生」、「3+1+1本碩連讀」,以及「2+2博士生」聯合培養專案,共同進行科研項目,致力培養納米人才。

至於科研部分則由「功能納米與軟物質研究院」主力負責,針對能源、醫療、通訊等領域進行。李述湯期望能招攬世界各地納米頂尖人才,現已聘請34名教授,包括來自史丹福大學等名校的學者,亦有不少他昔日的學生及夥伴,其中兩人更是來自香港、畢業於城大的年輕科學家,團隊實力雄厚。 ■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國家自然科學獎系列:港「院士級」科學家 北上科研抓機遇 (2014-03-18) (圖)
解決難題:「徒子徒孫」合作 研芳環攻克藍光 (2014-03-18) (圖)
港臨挑戰:嘆港「政治化」政府受掣肘難谷科研 (2014-03-18) (圖)
精英路線:蘇大「前無古人」全院聚焦納米 (2014-03-18) (圖)
金石為開:喜有遊戲機 暫忘暈船浪 (2014-03-18)
普通話聊天室:同音近音同義詞 粵普用字有別 (2014-03-18)
教育部嘉許科研 港院校奪11獎 (2014-03-13) (圖)
教育部2013年度港獲獎項目 (2014-03-13) (圖)
160在港內地學生學者團拜 (2014-03-13) (圖)
神州求學記:放長假呆在北大 校園塞滿人 (2014-03-13) (圖)
海外升學秘笈:國際視野決定事業高度 (2014-03-13)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五 (2014-03-11) (圖)
港產MOOC有望殺入八大 (2014-03-11) (圖)
不限時間對象 MOOC切合國情 (2014-03-11) (圖)
內地生港警球場切磋 (2014-03-11) (圖)
校園放大鏡:澳浸信中學舞蹈團上京交流 (2014-03-11) (圖)
海外升學秘笈 :了解學校長處 選擇適合院校 (2014-03-11)
普通話聊天室:「揪」:普粵對譯 一對多義 (2014-03-11)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四 (2014-03-06) (圖)
MOOC課程「斬件」 減逃兵吸回頭 (2014-03-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