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自然科學獎系列:港「院士級」科學家 北上科研抓機遇


放大圖片

■在城大工作近18年的李述湯,2年前已功成身退,全職加盟蘇大。 劉國權 攝

「背水一戰」嘆港「無錢無人無地」 三奪國家自然科學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任智鵬)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是公認具科研價值的領域,由香港與內地合作的「高效光/電轉換的新型有機光功能材料」項目,便藉OLED相關材料的突破發現,於今年初獲頒2013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負責研究的科學家中,包括廣受學界熟悉的名字-納米材料權威、中科院院士李述湯。包括2002年度及2005年度在內,李述湯已三次奪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在香港長大及名成利就的他,一年半前滿香港城市大學退休年齡後毅然轉戰內地,全身投入蘇州大學納米科技學院院長的領軍工作,笑言自己是「背水一戰」。相較香港科研投入近年難有寸進,他認為內地為科學家提供龐大機遇,「搞科研就要在一個最能發揮所長的地方進行!」

李述湯早前回港與城大學者傾談合作方案,並就是次獲獎接受本報訪問,這亦是他離港後首次接受香港媒體專訪。作為極度少有、從香港院校轉投內地的「院士級」科學家,他甫見面便笑言自己已是內地人,又形容「到蘇大發展,是背水一戰,也是時勢造英雄,我想抓緊每個重要的機遇」。

台灣有欠缺 重回成長地

李述湯直言自己是一個典型遊子,生於湖南的他,年幼已到香港直至大學畢業,再先後在美國、加拿大攻讀碩士博士,並於美國柯達公司任職多年,「香港帶給我的是學習知識的機會,大概我是一個世界人,不會局限於地區,哪裡有機會就往哪裡發展」。不過,遊子的根始終與祖國土地相連,「在美國時,我會經常考慮哪些最新的技術,對中國會否有用,我還是希望可以為國家作出人生中最大的貢獻」。所以上世紀90年代初當孩子都已獨立後他便決定回歸,他憶述當時曾四出了解兩岸三地科研發展情況,發覺內地「仍未Ready」,台灣也有所欠缺,遂選擇回到成長地的香港。

被譽亞洲納米領域領軍人物

1994年加盟城市大學任物理和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後來又領導新成立的超金剛石及先進薄膜研究中心主任,李述湯早年已往北京、上海、東北等地跑招攬人才,再結合香港資金及研究環境的優勢,隨後10多年間在納米材料科學、納米金剛石及薄膜技術、有機電致發光領域創下輝煌成績,包括三次獲國家自然科學獎的相關工作,被譽為亞洲納米領域的重量級領軍人物。而他與內地協作也更見密切,包括兼任北京中科院理化技術研究所有機納米光電子學實驗室主任。

李述湯憶述,在2008年遇上另一機遇,他形容當時的蘇大校長「三顧茅廬」般展示誠意,並以卓越學術計劃力邀其加盟,所以終被打動開始其納米科技學院建設(見另稿);而至2012/13學年在城大退休後,更決定功成身退全職加盟蘇大。

只要為國家 無地域限制

對香港來說,流失像李述湯的重量級人馬肯定是一大損失,但他認為,只要是為國家貢獻,不需要自困於地域限制,「而我只是選擇了一個能讓我發揮所長的地方」,他期望目前所做的會是更深層次、更具影響性的研究項目,同時亦成為促進兩地科學家交流合作的堅固橋樑。

李述湯又表示,內地資源投入及科研目標非常積極,正是自己再次大展拳腳的基石。在訪問中他雖未有多埋怨香港科研的不足,但言談間卻盡是「不進則退」的現實。他笑言香港科研資金「50年不變」,如他初回港時一研究項目有50萬元,當時內地每項目只得約一兩萬元;至現時香港經費仍是50萬元,但內地卻增至約100萬元,「以前內地有人但無錢,香港就有錢;不過現在香港搞科研已算是無錢、無人、無地方了」。

相關新聞
國家自然科學獎系列:港「院士級」科學家 北上科研抓機遇 (2014-03-18) (圖)
解決難題:「徒子徒孫」合作 研芳環攻克藍光 (2014-03-18) (圖)
港臨挑戰:嘆港「政治化」政府受掣肘難谷科研 (2014-03-18) (圖)
精英路線:蘇大「前無古人」全院聚焦納米 (2014-03-18) (圖)
金石為開:喜有遊戲機 暫忘暈船浪 (2014-03-18)
普通話聊天室:同音近音同義詞 粵普用字有別 (2014-03-18)
教育部嘉許科研 港院校奪11獎 (2014-03-13) (圖)
教育部2013年度港獲獎項目 (2014-03-13) (圖)
160在港內地學生學者團拜 (2014-03-13) (圖)
神州求學記:放長假呆在北大 校園塞滿人 (2014-03-13) (圖)
海外升學秘笈:國際視野決定事業高度 (2014-03-13)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五 (2014-03-11) (圖)
港產MOOC有望殺入八大 (2014-03-11) (圖)
不限時間對象 MOOC切合國情 (2014-03-11) (圖)
內地生港警球場切磋 (2014-03-11) (圖)
校園放大鏡:澳浸信中學舞蹈團上京交流 (2014-03-11) (圖)
海外升學秘笈 :了解學校長處 選擇適合院校 (2014-03-11)
普通話聊天室:「揪」:普粵對譯 一對多義 (2014-03-11)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四 (2014-03-06) (圖)
MOOC課程「斬件」 減逃兵吸回頭 (2014-03-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